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赴北京学习交流

9月23日至24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带队赴北京进行学习交流,参观拜访了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国声智库、海关总署自贸司和商务部外资司。高新功能区、经开功能区、国际港务功能区、浐灞生态功能区以及自贸指导联络处负责人参加。

23日下午,李群刚副主任一行来到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考察学习。参观了天竺综保区展示大厅,实地考察了天竺综保区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并与天竺综保区管委会副主任满群杰等领导进行座谈交流,详细了解天竺综保区在文化艺术品保税仓储、展示、交易、文化金融等方面系统成熟的做法,以及回流文物的评估鉴定、入境方式等具体操作方法;晚上,与国声智库执行主任徐蕴峰等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国声智库的课题研究、资源整合、宣传推广等平台功能,就进一步深化合作探讨交流,为培育自贸特色创新成果激活新思路、探索新路径、寻找新方法。

24日,李群刚副主任一行先后拜访了海关总署自贸司和商务部外资司,详细汇报了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创新工作进展情况及特色创新案例,深入听取了如何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形成更多系统集成性强、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成果工作规范和建议。

李群刚副主任表示,通过这次考察学习,为进一步做好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的创新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他强调,各功能区要认真吸收借鉴,强化创新意识、加大系统集成力度,为深化改革创新找准突破口、抓住发力点、培育新亮点;要注重创新案例的首创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争取形成更多自贸“西安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