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中主持召开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11月12日,省长刘国中在西安主持召开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各项部署,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防范风险为底线,大胆闯、大胆试,努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副省长徐大彤出席。

刘国中在肯定我省自贸试验区工作后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建设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期视察调研、出席第二届进博会时,就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这些是我们做好有关工作的根本遵循。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继续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经验,探索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大力度的全方位高水平开放,促进陕西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国中强调,要按照中央要求和我省发展“三个经济”部署,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加快改革创新步伐。要持续深化试点任务,加大政策对接和宣讲力度,积极引导和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大胆改革创新,最大限度发挥试点效应和政策效果。要加快推进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放宽外资准入,完善“单一窗口”和口岸功能,促进“陆港”“空港”联通。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尤其要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要加强金融改革创新,完善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的政策措施,同步建立健全风险防控体系。要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密切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合作,彰显陕西特色。要切实做好差别化改革和创新案例培育工作,及时向全省复制推广。

刘国中要求,要加强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组织领导,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把改革创新具体化,逐项狠抓落实,做好统筹协调和督查考核,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造性。

会议通过了全省复制推广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二批改革创新成果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省商务厅,西安市、杨凌示范区、西咸新区在会上作了发言。

省政府秘书长方玮峰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