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自贸“税-银-企”案例获国务院自贸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肯定!

好消息!近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创新“税-银-企”合作机制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案例被国务院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简报印发,供全国其他自贸试验区学习借鉴。“税-银-企”合作机制以“纳税信用评级贷款”破解自贸试验区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已经取得了很好成效。

主要做法

1、推出纯信用贷款模式

“税-银-企”合作机制借助大数据和“互联网+金融”新技术手段,将金融科技融入合作模式创新,推出专门为小微企业提供的“因税获贷”纯信用贷款产品。该产品基于小微企业纳税信用等级、纳税信息、信用状况及企业实际控制人的信用状况、银税合作框架协议等,根据企业信誉度和企业负责人个人信誉度评级的等级不同,运用大数据分析,按企业缴税额度的相应倍数放大而给予企业一定的授信额度,其贷款金额最高为企业近一年年均纳税额的5倍。企业可以采取全线上自助操作办理免抵押物最高200万元的纯信用贷款,以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2、简化企业贷款办理流程

“云税贷”是实现7×24小时自助全流程线上操作,小微企业贷款实现高效率、高额度,不受时间与空间的限制。开通网银的企业可直接在线开通“信贷融资”业务功能,系统通过连入税务局纳税信用数据平台,比对企业信誉度和企业负责人个人信誉评级登记,得出审批结果并显示企业信用登记和可贷款金额。企业信用等级在B级及以上都可获得贷款“秒放”,让守信企业“信用变现”。

3、设立税银企服务保障区

自贸西安经开功能区设立了“税银E站”金融角暨纳税服务创新成果体验区,开启了办税服务厅办理贷款业务新模式。“税银E站”涵盖银税产品展台、客户体验机等,企业可在此直接获取“云税贷”等银行普惠金融产品准入条件及办理方法,通过现场客户体验机进行操作,完成普惠金融申请,实现账户业务预约、贷款额度试算、申请、签约、支用、还款等,打通服务小微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实践效果

截至2019年9月,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税-银-企”深化合作的创新举措累计提供纯信用贷款超过1.6亿元,受惠企业超300余户,有效解决了区域内纳税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三方面:

1、开辟了新的融资通道

改革前,小微企业由于缺少抵押物,融资方式少、成本高、难度大、周期长,难以获得急需的信贷支持;改革后,小微企业无需提供实体抵押物,也无需再提供财务报表、银行流水等资料,直接将企业和个人信用变为真金白银,金融机构也有了参考依据和授信“底气”,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贷款难以及金融机构不敢贷的问题,开辟了小微企业融资的新通道。

2、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改革前,企业在银行贷款,从获批到贷款到账至少需要1个月,一般一年期贷款本金实际使用周期仅10个月,且利率一般较基准上浮50%。改革后,企业仅需开立对公账户并签约网银或手机银行,实现全流程线上操作,缩短办理时间90%以上;一年期贷款本金实际使用周期一年,且在贷款额度和期限内可循环使用,按照实际使用资金及天数计息,利率基准的上调幅度降至15%左右,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3、促进了社会诚信建设

开展“税-银-企”三方互动合作,使纳税数据逐步与银行系统、社会征信系统的信息对接,打通了纳税和融资两个领域,这有利于增强小微企业活力,也有利于破解金融机构风险防控难题,还有利于提高企业诚信纳税意识,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促进诚信受益,引导更多的纳税人依法经营、诚信纳税,对于依法治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工作思路

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将继续加强推广宣传,定期在税务大厅进行“纳税服务小讲堂”之“云税贷”的集中推介和讲解,扩大企业覆盖面。进一步总结推广“云税贷”案例经验,细化和完善操作流程,不断优化升级合作新模式,争取片区内更多的小微企业享受“云税贷”等自贸试验区创新成果,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融资效率。

改革不停步,创新无止境。自2017年4月1日揭牌以来,为进一步营造自贸试验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拓宽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助力企业发展,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持续加大创新力度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先后探索出多项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解决办法。除了经开功能区的“税银企”,还有高新功能区的“信易贷”;国际港务功能区的“保理金单”、“央行长安号票运通”;浐灞生态功能区的“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这些创新举措的推出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得到众多企业点赞!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