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城商行积极参与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

记者近日从省自贸办了解到,陕西银保监局着力发挥监管引领作用,积极打造便利营商环境,强化窗口指导功能,支持以成都银行西安分行为代表的异地城市商业银行融入我省经济发展大局,全面参与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

在陕西银保监局引导下,异地城市商业银行积极发挥自身特长优势,围绕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需要提供差异化优质金融服务。如成都银行西安分行在业务拓展上突出对能源、科技、文化以及绿色环保领域的支持,明确将陕西自贸试验区内的相关企业作为信贷政策优先支持对象。目前,成都银行西安分行已为陕西自贸试验区内相关企业提供基本金融服务共计116.48亿元,为自贸试验区的9个储备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超过30亿元。

同时,成都银行西安分行对涉及陕西自贸试验区的重点项目和企业在授信审批、贷款投放、考核政策上均给予政策倾斜,加大对自贸试验区建设信贷支持力度。此外,该行还通过走访调研,主动对接陕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制定有针对性的特色融资方案,创新资金支持方式。9月,成都银行西安分行作为主承销商,承销西安高新控股有限公司债券融资计划10亿元,承销比例达100%。

在陕西银保监局的鼓励下,辖内异地城市商业银行紧抓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带来的结算新机遇,不断加大跨境人民币和国际业务领域的拓展力度,为自贸试验区外贸企业国际结算及境外承包工程、全口径跨境融资等国际业务的发展贡献力量。今年三季度,成都银行西安分行成功为陕西龙门钢铁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办理进口信用证业务,赢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

据了解,下一步陕西银保监局将进一步加大推动力度,引导银行业机构面向陕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跨境金融服务营销,加大金融衍生产品等业务宣传力度,建立“走出去”重点客户名单和项目信息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