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一带一路”留学生 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12月8日,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首届“一带一路”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西安国际港务区举行。16支代表队经过激烈的角逐,美国佛罗里达大学博士毕业的海归崔磊牵头的创业项目“医学图像智能综合诊断平台”项目获团队组一等奖;西安海斯波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果蔬保鲜抗菌肽项目获企业组一等奖。

本次大赛自10月10日启动,历时59天,组委会先后走进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大学校园进行宣讲,广泛征集参赛项目。大赛经过报名资料提交、初赛、培训等环节,通过专业导师和专家评审,最终农业钱包(FarmWallet)、来问我(GoAskMe)、无水洗车(DoorSmear)等16个创业项目晋级决赛。

据了解,首届“一带一路”留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了陕西、西安12所高校的185名留学生参赛,涵盖亚洲、非洲、美洲、欧洲等30多个国家。大赛共征集创业项目54个,是中国西部外籍留学生参与人数最多的创业创新大赛,是“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合作的一次盛会。

“我们的项目是做医学影像分析,主要面向医生行业,帮助他们用计算机辅助分析来缓解他们的工作压力。同时随着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的不断提升,医学图像智能综合诊断平台也可以帮助基层医院来提升他们的诊断准确率,从而有效解决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衡的问题。”团队组一等奖获得者崔磊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团队已经和西安交大一附院开展合作,首个平台即将投入应用。通过比赛希望把团队积累的科研成果加快转化,未来他们团队考虑将项目落户在国际港务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