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中欧班列“厦西欧”顺利开行


2019年12月24日,伴随着一声长笛,首列中欧班列“厦西欧”(厦门—西安—塔什干)城际班列在厦门市东孚站顺利发车。继襄西欧、徐西欧、蚌西欧、冀西欧班列开行之后,长安号“朋友圈”再次扩大。

该班列主要装载华南地区的陶板、婴儿纸尿裤、连铸机设备等货物,货值超过两百万美元。班列抵达西安港后,按照货物流向分别搭乘中欧班列长安号开往塔什干、阿拉木图等地区。相比以前,本次班列通过西安集结,全程时效时间节约至少3天以上。首列“厦西欧”班列的顺利开行,标志着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已织线成网。

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厦门,与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西安联合,借助“西安港”的枢纽和通道优势,为厦门本地及华南地区联通中亚方向提供了新的物流通道选择。中欧班列“厦西欧”的顺利开行是双方发挥各自区位优势,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以开放合作促发展的又一生动案例。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按照“三个经济”要求,继续加密开行各地到西安的集结班列,加快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联合中铁集、中远海运、中林集团等大型央企,建设中欧回程班列集结中心,切实发挥西安港的国际中转枢纽功能,为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贡献西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