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创新成果暨十大新闻揭榜

近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开放新起点•2019中国自贸试验区十大新闻评选”正式揭榜!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报送的参评项目《中欧班列长安号“统一运单”首列开行》《全国首单商业保理公司美元融资业务落地陕西》入选“十大新闻”榜单,《“通丝路”平台打造“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也以其创新性、典型性和可复制推广性获得“十大创新成果”奖项。

据了解,此项评选活动得到了全国各自贸试验区及片区的广泛参与,在百余条创新成果与重要新闻参评资料中,经过初评、网络投票、专家组打分等多个环节,最终揭晓榜单。

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光谷自贸区研究院院长陈波在点评十大创新成果《“通丝路”平台打造“人民币网上丝绸之路”》时表示,西安是我国陆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跨境经贸活动逐渐蓬勃展开。本举措的实施可望从跨境经贸的信息沟通、货币结算、贸易通关、资金融通等各个方面全流程促进以西安为起点的陆上丝绸之路发展。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在点评十大创新成果《技术经理人全程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模式》时表示,技术经理全程参与科技成果转化,确保了转化的连贯性。因为这个转化是一个大的系统工程,科技成果的产生是一个子系统,转化过程也是一个子系统。如果说科技成果的先期参与者不参加这个转化活动,那往往是形成了“两张皮”,它的这种转化也不够充分。如果说先期参与者参与了转化,就可以使这个转化更加有针对性,也会增加它的预期效果。

另外,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此次入选的两项新闻也颇具有代表性。全国首单商业保理公司美元融资业务落地,有望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交易成本。中欧班列(长安号)“统一运单”首列开行改变了以前沿途运输需要更换运单的操作,减少作业时间和费用,同时首次使用“铁-海-铁”多式联运方式,开辟了一条辐射范围更广的运输通道,有效降低了企业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