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西安-波兹南)光电产品专列西安首发

1月21日,西安至波兹南首列中欧班列长安号从西安港——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始发。该班列满载液晶显示器等光电产品,全程运距8768公里,预计全程时效12天。

该专列装载的光电产品均来自大型高科技跨国企业冠捷科技集团(TPV),专列将途经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国,最终抵达波兰波兹南。西安国际陆港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翟若鹏介绍,此次西安至波兹南线路的开行,是西安国际陆港集团多式联运公司在西安—波兰马拉舍维奇线路基础上,向波兰西部进行延伸,使企业借助“长安号”可实现12天内到达波兰波兹南。

波兹南位于波兰中西部,是波兰最大的工业、交通、文教和科研中心,也是波兰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这里同样是波兰的铁路干线会集点、公路枢纽、大河港,空运十分发达。

“专列目的地波兹南更加接近冠捷集团在波兰戈茹夫的配装工厂。”冠捷显示科技(咸阳)有限公司厂区物流管理经理钟威介绍,冠捷的液晶显示器半成品在戈茹夫组装贴标后将销往欧洲,极大地节约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和时间,增强了企业在国际贸易中的竞争力。

作为VIZIO、飞利浦、创维、AOC等国际知名品牌代工方,冠捷科技可年产400万台电视整机及液晶显示器。2018年4月,冠捷科技与咸阳彩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将全球第十三个、国内第七个工厂落户在陕西省咸阳市。

咸阳既有国内一流的显示器面板生产企业彩虹厂,更有从电视内塑胶件到显示器铁背板、光学膜片等产业链上下游生产商。更重要的是,咸阳背靠丝绸之路起点西安,距离中国最大的国际内陆港——西安国际港务区只有40公里。对于冠捷科技来说,咸阳丰富的产品资源及长安号的国际货运通道优势意味着整个产业供应链的优化及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