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海关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

记者从3月2日举行的陕西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西安海关全力保障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营。

西安海关副关长应小莉说,疫情防控期间,西安海关设立专门受理窗口,开辟7×24小时预约服务和绿色通道,第一时间为相关物资办理通关手续,对进口捐赠的疫情防控物资实施即到即放,保证“零延时”。同时推行“非接触式办公”,企业人员无需到场即可在网上办理报备手续,利用智能卡口设备,实现全流程高效无纸、无人自动验放作业,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货物顺利通关。

2月24日,海关总署出台支持中欧班列发展的10条措施,西安海关在落实海关总署措施的基础上,立足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实际,提出“五个促进”目标,细化了16条具体措施。优化监管模式,促进通关便利化,允许企业自主选择中欧班列通关模式,减少报关次数,降低报关成本;着力培育帮扶,促进外贸稳增长,支持中欧班列拓展业务范围,利用“长安号”开展跨境电商、快件运输业务;拓展多方合作,促进大通道建设,深化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合作,形成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物流新枢纽;推进制度创新,促进高质量发展,发挥“班列+保税”政策叠加作用,进一步简化流程,提升通关效率;创新科技应用,促进监管效能提升,加强科技创新支撑,提升“长安号”智能化通关水平。(央广网记者雷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