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召开上半年总结交流会

7月6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在西安交通大学举行,会议总结了上半年西安区域工作进展,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杨祎,西安交通大学自贸研究院服贸中心主任冯宗宪教授,西安管委会各处室,高新、经开、国际港务、浐灞功能区负责同志,智库专家代表等参加。


各功能区围绕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及下半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汇报,并就创新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冯宗宪教授就陕西自贸试验区如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助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进行授课,建议要进一步发挥西安区域优势,突出数字中欧班列、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打通连贯东西、北上南下的国际大通道;要加快外向型产业培育和聚集,做好协同创新,加快金融创新步伐,在人民币跨境投资计价结算等方面实现新突破。

随后,李群刚副主任对西安区域上半年工作推进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通报。安排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一是要加大创新案例培育力度,聚焦试点任务、2020年重点工作建设,深度挖掘制度创新需求,发挥科技大市场、中欧班列等平台作用,形成一批系统集成较强的制度创新成果。二是树立营商环境标杆,做好中央和省级下放事项承接落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三是深化投资贸易金融领域创新,鼓励外资企业参与自贸试验区建设及创新;创新金融新业态,加速金融产业聚集;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创新优势,打造文化产业聚集区。四是着力推进差异化改革,利用“通丝路”平台扩大出口贸易使用人民币结算;探索文化艺术品保税交易等。

会议强调,要提高站位,明确目标,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发扬“西迁精神”,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示范作用,助力西安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要自加压力,强化担当,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认真谋划和落实下半年重点任务,围绕国家战略和省市对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求,深入开展创新;要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发挥部门协作、企业主体以及平台推动作用,通过集成创新、系统推进、差异化发展确保如期完成省考指标,助力我市十项重点工作和“三个经济”建设;要创新思维,力求突破,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路径,围绕产业推进创新,统筹资源加快创新,奋力开拓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建设新局面。

会前,与会党员干部集体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历史纪念馆,深刻领会“西迁精神”内涵,感受先辈们无私奉献、坚守时代使命的担当精神,并重温了入党誓词。西安国际港务区副主任杨祎做了“西迁精神”与自贸试验区创新工作主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