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一项改革试点经验获全国推广

7月8日,记者从西咸新区融媒体中心获悉,国务院近日下发《关于做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功能区“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改革试点经验成功入选,获全国推广。

据了解,“大型机场运行协调新机制”是指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协同运行模式,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提升航空运输服务能力、打造国家航空运输枢纽方面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着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流量的快速增加,空地保障资源不足、运行信息交互不畅等瓶颈日益凸显,为突破瓶颈制约、提升运行品质,机场公司与西北空管局于2017年8月发起成立机场运管委,基于A-CDM机场协同决策系统,打造机场协同运行机制。系列创新举措成果在实践中得到检验:自该运管委成立以来,机场放行正常率和始发正常率保持在较高水平,地面滑行时间、关舱等待时间和航班延误时间明显缩短。同时,机场协同运行模式也促进了绿色机场发展,出港航班滑出时间的缩短极大地降低了燃油成本和碳排放,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