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两案例入选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近日,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案例发布会(线上)在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举行。由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安区域报送的《探索“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两项案例,成功入选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

首届自贸片区党建创新案例征集活动,是由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发起,旨在深入加强自贸试验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深化落实全国党建研究会“自贸试验区党建”课题研究工作。截至6月30日,共有全国29个自贸片区的44个案例入围。为确保案例质量,自贸创新联盟秘书处聘请了权威专家、学者作为评委,从案例的原创性、典型性、可复制推广性等出发进行多轮评审,最终有27个案例脱颖而出被评为自贸片区党建创新典型案例。此次征集到的自贸试验区党建创新案例,代表了我国自贸片区党建工作的最新成果,理论和实践的指导性强,具有较强的复制推广价值。

《探索“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全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案例通过构建职责明确的党建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功能区党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职责作用,建立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三类清单”,健全完善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加快推进基层治理创新力度。通过“一核四化”机制,陕西自贸试验区高新功能区的基层社会治理实现了一个窗口管审批,一个中心管指挥、一张网格管治理,一支队伍管执法,让服务更智慧,让治理更现代。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推自贸试验区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发展》案例创新“党建+”模式,通过不断完善机制、加强智慧党建、为园区企业搭建党员活动平台、联合税务部门共同打造“双建双促”党建平台等举措,丰富完善了自贸试验区党建服务功能,并取得较好成效。

下一步,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将持续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机制,强化党建工作指导作用,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入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提升带动自贸试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