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设立6个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

    近日,陕西省政府批复同意在宝鸡高新区、铜川市新区、渭南高新区、延安高新区、安康高新区、韩城高新区和经开区6家单位设立首批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

  批复文件要求,陕西省自贸办(商务厅)会同各地市主体、省级有关部门负责建立市级层面的工作推动机制,抓紧制定本地区协同创新区建设方案,推动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区域经济合作、产业发展、营商环境建设、制度创新等工作,助推陕西省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去年11月27日,陕西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陕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创新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发展目标,2020年初步建立省内区域协同创新机制。

  此次,韩城市作为唯一的非地级市,获批“陕西自贸试验区韩城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同创新区”。

  为更快更好推进协同创新区的建设,目前韩城高新区正在牵头制定“陕西自贸试验区韩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同创新区建设方案”,规划总面积120.01平方公里,包括韩城协同创新区核心区(韩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韩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韩城协同创新区扩展南区(龙亭片区)、韩城协同创新区扩展西区(国家花椒园区),韩城建设发展区域基本全覆盖。

  据了解,韩城市将成立陕西自贸试验区韩城协同创新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相关市级领导任副组长,相关市级部门为成员单位,统筹推进协同创新区整体工作,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与陕西自贸试验区逐步对接,在产业、平台、制度三大版块、八个方面开展协同创新工作,形成扩大开放的叠加效应。

  力争3至5年,韩城市将把陕西自贸试验区韩城协同创新区打造成营商环境一流、投资贸易便利、开放动力强劲,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区,形成全域开放、全域改革、全域协同、全域高质量发展的多元创新格局,全面提升“韩城-河津-万荣”、“韩城-合阳-黄龙-宜川”在新时代的区域综合竞争力,成为内陆开放经济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