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单跨境奶粉乘中欧班列抵西安

“现在我身后就是从德国刚刚直运到达西安的奶粉,日期新鲜、价格美丽,点击链接立刻买它!”8月18日上午,在位于西安国际港务区的西安综合保税区,首单乘坐中欧班列长安号的跨境奶粉刚刚抵达,电商主播现场直播“带货”,将新鲜的奶粉送入消费者手中。

“我们主要经营欧洲进口产品,以前都是通过海运或空运,此次选择中欧班列长安号,体验太棒了。”西安麦帮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孙晓军告诉记者,此次跨境进口的奶粉从德国到西安港,运输时间为18天,相较海运节省大约17天,比空运节省成本近20%。“中欧班列长安号成本低、效率高,我要为这条‘黄金通道’点赞!”孙晓军说,后续他们还将持续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运回母婴产品、国际一线化妆品、食品等,并通过跨境电商模式销售。

近年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电子商务作为园区主导产业大力发展,先后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先行示范区等,电商交易额、龙头企业数及电商从业人员数量增长迅速。

“西安是全国第三批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际港务区在全市率先开展海关1210监管模式下的保税备货进口业务。”西安国际港务区管委会副主任马选利表示,2015年起,国际港务区跨境电商进出口单量及贸易额连年保持30%以上增长,已累计注册企业200余家。考拉海购、麦帮网、蜜芽等一批国内知名跨境电商企业先后落户。下一步,国际港务区将加快推动“中欧班列+跨境电商”融合发展,优化跨境电商进出口货物搭载中欧班列的运输流程,提高货物清关时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吸引跨境电商产品搭载中欧班列长安号回国,将更多新鲜优质的进口商品带到西安消费者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