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经济: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陕西自贸试验区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地缘优势、政策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应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作为高质量贯彻落实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方案的总抓手。陕西地缘优势独特,位于陕西境内的国家授时中心和大地原点确定了我国的时间基准和空间基准。陕西是“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对外能够承接“一带一路”沿线的数字需求,对内可以引领国内软件和信息产业创新发展。

当今世界,以信息技术和数据作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时代潮流,是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数字经济亦是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各自贸试验区以数字经济为新引擎,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依靠数字经济的创新驱动效应,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跨越式发展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数字经济上升为国家战略,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并带动越来越多的行业数字化、智能化,“数字中国”的美好愿景正在加速实现。

数字产业化取得积极成效。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十三五”初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35.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36.2%,对GDP的贡献率为67.7%。5年间,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光纤网、4G网,5G通信从无到有,基站建设已超过60万个,5G国际标准必要专利占比全球领先,5G商用正式启动。《福布斯》发布的2019全球数字经济百强企业榜单中,我国有14家企业上榜。

软件产业在“十三五”期间为数字经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2019年我国软件产业收入7.2万亿,同比增长15.4%。工信部推动国家层面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共建成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11个大数据领域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13个软件名城,有力地支撑了我国软件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

产业数字化取得重大进展。5年来,我国电子商务和移动支付交易额均居世界首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广泛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催生出大量新业态新模式。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步伐加快,“智慧”标签覆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旅游、智慧医疗、智慧养老等越来越多的融合应用加速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更多行业在信息高速公路上畅行。

数字经济的力量在疫情期间得到了爆发。解决远程无人医疗、公共安全监测等问题,满足人们在线办公、在线上学等需求,4G、5G提供了网速的坚实支撑;疫情态势分析、物资保障调度、行程卡、健康码等新技术、新应用的背后是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大显身手;“无接触配送”、在网上直播“买买买”,互联网和电商产业为非常时期人们正常生活提供保障……一大批数字技术应用走进现实,为发展注入新动能,为社会带来深刻变革。

数字经济为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新时代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十三五”时期,我国连续增设了17个自贸试验区,总数达到了21个,260项制度创新成果向全国复制推广。越来越多的自贸试验区主动融入数字经济时代大潮,以数字技术赋能产业转型升级,驱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自贸试验区也为产业数字化提供了先行先试的平台,探索数字经济发展新路径。

今年9月设立的北京自贸试验区助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快打造服务业扩大开放先行区、数字经济试验区。北京是全球信息服务业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拥有完善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和庞大的市场应用基础,2019年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超过50%,居全国首位。北京制定发布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数字贸易试验区、数据跨境流动安全管理试点、大数据交易所等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围绕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据价值化和数字贸易发展等任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

据介绍,北京自贸试验区将通过增强数字贸易国际竞争力、鼓励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建设国际信息产业和数字贸易港等3方面近20项措施,开展高水平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先行先试改革。构建高带宽、广覆盖的空天地一体化网络体系,建设国际领先的新一代超算中心、新型数据中心、云边端设施等数据智能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支撑跨境数据流动、数据交易等领域完善的安全防护基础设施,通过先行先试探索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路径和突破口,形成点面结合、重点突破、牵引带动的数字经济发展良好局面。

数字经济同样出现在扩区后的浙江自贸试验区的五大功能定位之中。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在打造数字经济发展示范区方面持续发力,重点以杭州为核心,加大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数字经济领域国际规则、标准研究,建设之江实验室、阿里达摩院等创新平台。全面拓展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生活新服务,把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打造为数字贸易先行示范区。

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助力海南构筑开放型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今年8月公布的《智慧海南总体方案(2020-2025年)》明确,至2025年底,以“智慧赋能自由港”“数字孪生第一省”为标志的智慧海南基本建成,国际信息通信开放试验区、精细智能社会治理样板区、国际旅游消费智能体验岛和开放型数字经济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基本实现。国际互联网业务开放和信息服务、国际医疗康养和旅游消费服务、数字孪生驱动的一体化智慧监管和治理模式、离岸创业创新以及数据跨境服务等特色领域综合能力领跑全国,初步将海南打造成为全球自由贸易港智慧标杆。

陕西自贸试验区具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地缘优势、政策优势、技术优势、资源优势,应将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作为高质量贯彻落实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方案的总抓手。陕西地缘优势独特,位于陕西境内的国家授时中心和大地原点确定了我国的时间基准和空间基准。陕西是“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安是“一带一路”核心枢纽城市,对外能够承接“一带一路”沿线的数字需求,对内可以引领国内软件和信息产业创新发展。《陕西省“一带一路”建设2020年行动计划》明确提出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要求拓展数字经济合作领域,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5G、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新技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支持西安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国家“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西北分中心等大数据处理平台建设。

科技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为数字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高举自主创新大旗,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创新,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不断推进硬科技产业加速聚集、转化,先后诞生了新一代眼人工晶状体、首颗物联网核心芯片等一大批全球领先的硬科技创新成果。位于高新功能区的西安软件园聚集了陕西省、西安市90%以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研发技术涵盖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科技、地理信息、航空航天、新材料、智能硬件等多个高精尖领域,实现了多个“卡脖子”核心技术的突破。西安软件园正不断完善产业、生态体系、平台服务体系等各项建设,赋能数字经济发展,点亮“数字丝路明珠”,支撑西安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取得新突破。

2019年底,《西安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行动方案》发布,重点围绕半导体、高端软件、智能终端、智能网络四大领域,提出打造“芯—软—端—网”为一体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形成从操作系统、数据库、安全解决方案到终端机的全产业链条。预计到2022年底,高新区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电子信息产业综合竞争力国内领先。10月24日在西安高新区举办的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向外界释放了西安在信创产业发展上加速奔跑的信号——“5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收入突破5000亿元”,以及在健全软件信息产业平台、创新技术研发、做实做细产业生态服务等方面的信心和决心。

国声智库支持陕西自贸试验区以科技创新催生发展新动能,以数字经济为抓手,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新型智慧城市,助力西安软件园打造“数字丝路明珠”、高质量推进西安软件名城名园建设。国声智库自2017年全面支持西安举办“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为硬科技发展的战略定位、顶层设计、“全球硬科技之都”建设体系等建言献策,服务大西安创新驱动发展,树立西安“全球硬科技之都”品牌形象。国声智库“一带一路”文化传播与经济发展课题组将陕西自贸试验区作为重点研究对象,关注高新功能区、经开功能区硬科技企业在科技创新和数字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最新成果,为西安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2019年举办的第三届全球程序员节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声智库名誉主任李国强提出“把西安软件园区打造成为数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为西安加快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指明了方向,也为陕西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找准了现代产业支撑。在第四届全球程序员节信创产业发展圆桌峰会上,李国强详细阐述了我国软件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建言西安软件园打造“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围绕新发展格局、西部开发新高地、“一带一路”建设和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需要,以打造软件名城名园和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明珠”为目标,全力提供服务。

在第四届程序员节举行的重点投资合作项目专场签约活动中,李国强代表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地名学会、国声智库,授予西安软件园“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依托新型智库平台、国家一级学会、产业联盟、高校的优势禀赋资源,聚合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自贸港的综合优势,聚焦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旨在打造集自贸合作、国际贸易、科技创新、产业孵化、智库研究、大数据服务、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智慧城市建设等多重功能于一体的数字丝路枢纽港。“丝路国际自贸数字港”落户西安软件园,将有效赋能其落实“数字丝路明珠”建设,繁荣数字经济,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助推西安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及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