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文化创新研讨会召开

11月11日,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文化创新研讨会在西安高新区召开。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主办,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中心片区(高新)管理局承办。陕西省商务厅副厅长王宏伟,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省市文化宣传主管部门,省自贸办各处室,关中海关,自贸试验区各管委会和功能区相关负责人,易点天下、三人行传媒等重点文化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会。

研讨会上,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晓辉介绍了高新功能区文化创新及产业发展情况;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西安交通大学新闻与新媒体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琳分别作了题为《让中国文化从陕西走向世界》《丝绸之路与文化自贸区未来发展空间》的主旨演讲;李群刚副主任为张宝通教授颁发了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智库聘任证书。

随后的建言献策环节,大唐西市集团、西安斑点城市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宣传部、关中海关、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如何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文旅资源优势,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在‘一带一路’人文和经贸交流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进行发言。

李群刚副主任要求,相关部门要对标先进地区,明确目标方向,以“文化+”为发展导向,切实对标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充分发挥我省的文旅优势,争取形成文化领域全产业链创新经验。一是要强化顶层设计,自贸办要加强省、市文化主管部门、重点文化企业、智库专家之间的联系,构建多方联动,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二是促进文化贸易便利化,申请国际艺术品保税仓,深入推进实施艺术品保税仓储、保税展示功能。三是打造“文化出海”新平台,设立海外仓,建立文化对外贸易海外“桥头堡”。四是提升金融服务,设立文化产业投资(引导)基金,采用政府引导、社会资金共同参与、专业团队运营的形式,作为文化产业规模提升、结构搭建的重要资本保障。五是扩大国际文化交流,不断拓宽对外文化交流渠道,积极承接国家重大交流项目,推动对外文化交流与文化贸易相结合。

王宏伟副厅长指出,陕西是文化资源大省,陕西自贸试验区要抢抓“一带一路”发展机遇,深挖潜在文化资源,不断加强文化创新,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他强调,要加强基于调研与文化产业规划的研究,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做好文化产业发展及创新的顶层设计;要围绕文化领域重大改革事项形成专班,建立创新发展机制,抓好落实工作;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扶持力度,研究制定好相关政策举措,推动文化企业不断做大做强;要做好现有文化产业平台建设,强化延链、补链,聚集发展;要不断强化金融支持,构建文化产业金融生态,推动文化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