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首创跨境贸易金融新模式

记者11月11日从省自贸办获悉: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联合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国际港务区功能区,以爱菊集团为试点,在全国首创自贸试验区跨境贸易金融新模式“央行·跨境票据通”。该举措帮助爱菊集团下属的爱菊油脂公司获得流动资金贷款1590万元,实际融资成本仅为0.7%,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

爱菊集团是我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该集团在哈萨克斯坦设立的子公司负责在当地建设农副产品产业园,开展粮油进出口业务。但其现有的资金业务模式是将基于货物贸易的人民币、美元汇款至境外,之后兑换成当地货币坚戈,融资方式以银行短期贷款为主,资金成本约为7%,且每月需进行倒贷续贷,资金周转成本高。

为解决上述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灵活运用央行再贴现货币政策工具,在全国首创跨境贸易金融新模式“央行·跨境票据通”,以NRA账户功能拓展为手段将政策红利精准引导至实体企业,并通过“跨境人民币便捷使用”为跨境贸易金融创新打通渠道,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在“央行·跨境票据通”融资模式下,借助央行再贴现工具的引导支持,企业融资成本下降3至4个百分点,还大大提高了融资效率,并最终实现央行资金直达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