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赋能国际会展业高质量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讲话精神,进一步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示范作用,助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2月24日下午,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召开推动会展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会议围绕优化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会展商品通关流程、探索文化艺术品出口模式等进行探讨,并就推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2021年重点工作》讨论。

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主任门轩结合浐灞功能区会展产业发展情况,提出了在浐灞设立会展海关特殊监管区的诉求以及与关中海关深化合作,推动国际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关中海关关长徐继民表示,关中海关全力支持浐灞打造国际会展品牌,发挥会展业对我市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以及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的支撑作用;积极学习借鉴进博会、广交会会展经验,明确思路,突破创新,将浐灞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会展主阵地;充分发挥自贸区及保税监管工作专班作用,全力配合浐灞推进会展产业高质量发展。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表示,会展业是市委市政府明确的浐灞生态区主导产业之一,未来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将会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浐灞功能区要以会议会展为载体,加强与海关的密切协作,寻求构建创新点,吸引优质产业链企业和项目聚集,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借鉴复制其他地市会展通关经验做法,快速提升浐灞会展服务能力;深入企业调研,找准企业发展需求,高效推进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优化和投资贸易便利化。

关中海关副关长李劼鹏,关中海关减免税科、加工贸易监管科、验估科、浐灞功能区、市商务局自贸综合信息处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