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组织召开2021年工作会议

3月2日下午,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主持召开自贸试验区工作会。会议通报了2020年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创新案例培育及复制推广情况,下达了2021年自贸试验区省市考核指标任务分解计划。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管委会、高新功能区、经开功能区、国际港务功能区、浐灞功能区自贸办负责人分别汇报了2021年创新案例培育计划及具体举措。自贸综合信息处、政策研究处、指导联络处分别就近期自贸试验区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最后,李群刚副主任就今年如何高质量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深入学习领会省市领导在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明确工作方向。探索推进深层次的制度改革创新,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二是明确目标,自加压力。围绕国家战略和省市对自贸试验区建设要求,进一步从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外向型产业聚集、吸引外资等方面展开创新,重点围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建设、双港联动、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基地、人文交流新模式等领域开展创新。

三是细化任务,狠抓落实。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发挥协调指导、部门协作、企业主体以及平台推动作用,通过集成创新、系统推进、差异化发展确保圆满完成省市考核指标任务。

四是加强研判,形成合力。分析研判形势,有效统筹资源,强化市区联动,加大协调创新,多渠道多方式收集报送案例。已实施的成熟案例每月报送,创新性举措信息随时报送。积极赴部委对接工作,紧盯已报送成熟案例进展情况。形成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创新合作机制。

五是强化协同,促进发展。自贸试验区和协同创新区要联动创新。进一步加大区区联动、关区合作力度,深化同西北五省,与沿黄河流域城市交流合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省内地市的协同发展,最大限度地释放自贸区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