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贸办考评西安区域2020年建设情况

3月4日上午,由省自贸办协调指导处处长贺占华、副处长刘惜、制度创新处副处长张海涛、以及省自贸办其他人员组成的考评组一行七人,对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2020年总体建设情况进行了考评。

会上,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从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大差异化改革、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组织保障等四个方面重点汇报了西安区域2020年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并对考评办法提出了五点建议。高新、经开、国际港务、浐灞功能区自贸办负责人分别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产业特色、赋分权重等方面对考评办法提出了意见建议。

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就考评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考评的正向激励作用,真正让考评工作起到正向激励、树立标杆的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有效强化考评的双向促进作用,推动省市区之间联动创新,形成多方联动,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三是科学设置各项考评指标,使考评办法权重更合理、共性特色更兼顾,使考评结果更精准有效,引导良性有序竞争。四是深入学习领会省市领导在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明确工作方向,强化创新力度,加大产业聚集,共建高水平自贸试验区。

贺占华处长对考评工作进行总结点评,认为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2020年建设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突出。在优化营商环境、中欧班列建设、外向型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并对下一步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继续优化考评指标。加强谋划,找准抓手,逐步形成包含相关领域、部门及个人等多样性的考核激励评价体系。二是创新引领产业聚集。围绕产业突出亮点,大力发展外向型经济,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着力培育特色产业,全面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三是讲好自贸区故事。围绕硬科技发展、文化产业、“一带一路”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大特色宣传,切实将自贸区红利转化为经济发展动能。

最后,省自贸考评组对西安区域相关考评资料进行了逐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