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重点企业座谈会在高新功能区召开

3月12日上午,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重点企业座谈会在高新功能区举办,现场听取了区内重点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

会上,三星(中国)半导体、朝云国际、应用材料、中航汉胜、优仪半导体、海邦物流、青松光电、吉客印电子商务、陕西电子口岸公司9家区内重点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诉求;与会部门代表围绕企业在区港联动、减税降费、保税维修、跨境电商、“单一窗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诉求进行了分析研判和协调解决,并对后续跟踪事项进行了安排落实。

最后,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就加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和企业联系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各处室、各功能区自贸办要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定期召开企业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掌握企业诉求,协调解决问题,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二是希望关中海关、各相关部门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切实将自贸试验区当作各部门进行改革创新的试验田,给予各功能区更多的专业指导和大力支持,共同推进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三是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们积极参与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工作。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核心是制度创新,创新线索主要来源于企业,创新成果主要服务于企业。自贸试验区通过搭建畅通的信息反馈渠道,及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实现多方共赢。

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郭晓辉,关中海关副关长胡银满,市商务局自贸综合信息处、自贸政策研究处、自贸指导联络处、口岸处以及高新功能区自贸办、综保办、文化产业办、税务分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