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赋权工作专题会议召开

3月26日下午,我市召开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赋权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自贸试验区事权下放、承接等赋权相关工作。沈黎萍副市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主持会议,市商务局局长、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主任张选民,高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分管领导及自贸办负责人参会。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就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省、市级事项承接落实及推动赋权工作情况作了汇报。高新区、经开区、国际港务区、浐灞生态区管委会依次汇报了各功能区已下放事权的承接情况和功能区发展过程中对其他承接愿望强烈的事权下放诉求情况。会议针对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提升、产业优化升级预期效果明显、各功能区承接愿望较强的事权重点进行了讨论研究。

会议要求,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为目标,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示范带动作用,把自贸试验区打造成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 建设和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构筑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要持续释放政策红利,发挥区域叠加优势,以制度创新助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助推补齐我市开放不足短板。要以企业诉求为主导、以企业有感为标准,梳理形成申请赋权清单,打通政策瓶颈,协调市级相关部门多下放管用、好用的事权,以现实问题为切口精准放权,推进改革赋权工作落地生根、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