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陕西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自2017年4月1日挂牌成立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的平台优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不断优化体制、选树典型、强化保障,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制度化水平,以高质量党建引领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一核四化”

打造基层治理“高新样板”

5月12日下午,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丈八街道网格员屈直巡查至科技四路与博文路交会处西安高新第三小学门口时发现,向东第3棵行道树破损严重有倾倒危险,存在安全隐患,网格员立即现场制作警示标志贴于断裂树木上,并提醒过往行人及车辆注意安全直到晚高峰结束。第二天上午,该处破损树木就被相关部门妥善处理。

如今,走在西安高新区12个镇街辖区,总能看到一群身着蓝色工作服、佩戴白色工牌的身影,他们游走在大街小巷,发现并上报解决群众身边的问题,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的基层服务。他们就是西安高新区“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的全科网格员队伍。

自2019年9月试点推行“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以来,西安高新区对可下放到镇街、涉及基层治理的事项进行全面梳理,科学设置了一张群众身边的全科网格,并配备了一支强有力的网格员队伍,建立起系统化网格工作运行机制,辖区基层治理全面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是西安高新区以镇街层面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结合自身发展实际探索创新的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的有力举措。“一核”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四化”即社会治理网格化、监督指挥信息化、综合执法属地化、便民服务就近化。

作为首批试点镇街之一,西安高新区丈八街道“一核四化”基层治理机制运行已取得显著成效。丈八街道综合治理和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副主任夏永生介绍,截至目前,街道“一核四化”基层治理平台共上报各类事件88078件,办结率99.38%。镇街“看得见、管不着”和部门“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得以进一步破解,大量的矛盾纠纷被化解在基层,辖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西安高新区细柳街道则创新摸索出颇具特色的“网格服务”模式,主要包括政务服务(移动窗口)、生活服务及精神文化服务,真正实现了网格治理有力度,网格服务有温度。街道通过采集群众需求,提供活动“菜单”和“订单”,广泛宣传正能量主题活动等方式,累计邀请群众参与日常活动1440场,主题活动113场,孵化出西安民众艺术团、清音琴社戏曲社等优秀文艺团体16个;累计开展移动窗口替跑代办政务服务540次、暖心生活服务286次、正能量精神文化服务82次。

西安高新区党工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何平表示,高新区将通过不断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和专业化水平,使“一核四化”治理机制更加成熟完善,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打造基层治理的“高新样板”。

“三服四化”改革

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工商税务、人社民政、户籍办理、水电气费用缴纳……去哪儿办?找谁办?在西咸新区的社区,花费15分钟,步行约1.2公里,420项事项进一扇门就能搞定。

2019年以来,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功能区全面推行“三服四化”便民服务改革,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让群众享受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镇”的便利。

西咸新区推行的“三服四化”是以“服务群众、服务民生、服务基层”为目标,以“服务事项清单化、服务流程标准化、服务手段信息化、服务重心基层化”为任务的便民服务改革,旨在打造“家门口”便民服务综合体,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目前我们已经建立了19个街镇、105个社区的标准化便民服务站(室),工商、税务、人社、民政、户籍等业务入驻街镇便民服务站,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管服务’。便民服务大厅实施‘综合窗口’服务,设立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备营业执照制证机、综合办税等服务终端累计240台,实现‘线上无休、线下无缝’。”西咸新区行政审批与政务服务局副局长、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卢向花介绍,改革后街镇便民服务大厅日均接待群众量从30余人增加到200余人,多个事项实现了“立等可取”,群众办事满意率达到99.9%。

西咸新区还在街镇便民服务站、社区服务室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建立“红色代办员”队伍,推行党员预约办理、上门办理、帮办代办等服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各级党委(党工委)牵头机制,整合各类行政和服务资源,推动便民服务与基层党建、街镇综合改革、网格化管理、综合执法改革深入结合,探索基层社会治理从行政管理为主到提供服务为主,从单纯政府管理到政府搭建平台、社会合作共建的新模式,建设全方位便民服务综合体。”卢向花说。

“党建+”模式

提升服务企业和群众能力

位于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的西安智巢电子产业园是以检验检测、智能制造、生命科学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园区入驻企业1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家。其运营商陕西智巢产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智巢)创新空间党支部较早即获评三星级非公党建支部。

公司约1000平方米的党建活动室包括党建服务中心、党建会议中心、党员健身活动中心、党员图书阅览室、党建文化交流中心,党支部书记、西安科信熔断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徐昕介绍,企业党建工作开展以来,增强了企业党员的创新观念,营造了勇于创新、敢于突破的氛围,促使企业员工用新思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推动企业不断创新改革。

近年来,西安经开功能区创新“党建+”模式,通过不断完善机制、加强智慧党建、为园区企业搭建党员活动平台、联合税务部门共同打造“双建双促”党建平台等举措,丰富完善了自贸试验区党建服务功能,取得良好成效。园区建立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16个,示范带动层层抓党建的良好氛围;积极探索分类别、分层级上下联动党建工作机制,推行“1+3+N”园区非公党建工作模式(1个领导核心+3位一体模式+ N种覆盖方式);出台党员“积分制”管理实施方案,按照机关、国企、学校、社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类别,分别制定评定细则,明确考核标准。

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西安经开功能区积极为产业园企业搭建党员活动平台,为区内152家非公企业和3家社会组织派驻156名党建指导员,确保园区企业全覆盖。产业园党群服务中心、非公党建工作指导站的设立,使党建形成紧密的政企纽带;“红色会客厅”的建立,则为区内各级党组织提供涵盖党建展示、红色实践、党员服务、区域交流、群团建设等功能的平台,提升经开功能区服务企业水平。

“我们将继续探索创新自贸试验区党建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将党的建设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紧密结合,以党建提升带动自贸试验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商务厅相关领导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