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调研陕西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

7月20日-21日,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尹忠亮副组长一行赴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西咸新区调研自贸试验区建设情况,省商务厅副厅长翟北秦、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西咸管委会自贸办专职副主任李朝杰、省商务厅自贸综合信息处、市商务局自贸指导联络处、自贸综合信息处、西咸新区自贸办参加调研。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咸新区,调研组参观了西咸新区展馆、能源金贸功能区“一带一路”法律服务创新中心、秦汉新城功能区中译语通科技(陕西)有限公司、新丝路数字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了解西咸新区建设及未来发展规划、法律服务创新及企业发展情况。

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调研组先后赴经开功能区康龙化成(西安)新药技术有限公司、赛隆金属有限公司、华弈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国际港务功能区政务服务大厅、中欧班列(长安号)营运中心以及浐灞功能区“一带一路”贸易之家、“通丝路”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详细了解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政务服务创新举措、“一带一路”文化交流情况及入区企业、平台发展情况。

调研组在经开功能区召开了座谈会,省商务厅副厅长、省自贸办副主任翟北秦主持会议,省商务厅自贸综合信息处处长杨小宝、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西咸新区管委会办公室专职副主任李朝杰分别就“党建引领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做了汇报。

驻省工信厅纪检监察组尹忠亮副组长表示,陕西自贸试验区自揭牌以来全力推进各项改革试点工作,亮点成效显著,在全省开放型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对于今后工作,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紧紧围绕国家赋予陕西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开展创新。要系统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论述,围绕国家方针政策开展制度创新;二是紧贴企业需求继续改善营商环境。要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结合区内企业科技含量高、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持续加强作风建设。要教育引导自贸试验区窗口部门不断改善办事服务态度、提高办事效率、注重服务质量,推动政务环境不断优化,为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和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