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试验区重点企业座谈会在经开功能区召开

7月22日上午,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重点企业座谈会在经开功能区举办,现场听取了区内重点企业诉求,协调解决企业在经营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问题。

会上,西航莱特、博世力士乐、赛隆金属、天隆科技、长安银科等区内10余家重点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发展情况、存在问题及诉求;与会部门代表围绕企业在外贸进出口、一般纳税人申报、应收账款、跨境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诉求进行了分析研判和协调解决,并对后续跟踪事项进行了安排落实。

最后,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管委会专职副主任李群刚就加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创新思路谋划发展。参会的企业来自不同行业,生产的产品和服务内容也不一样,每家企业的创新对整个行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产生不同影响,只有不断改进思路,谋划未来,及时关注行业动态前沿,才能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站在行业发展之尖。

二是研究政策用好杠杆。各企业要积极研究政策,用足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行业发展。

三是依托平台错位发展。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已有“一带一路”外经贸综合服务平台、长银保理及“通丝路”-人民币跨境业务服务平台等资源,各企业要充分利用平台优势,聚集资源,积极探索尝试,总结经验做法,实现多方共赢。

经开功能区自贸办主任王维东、自贸西安管委会指导联络处以及经开功能区自贸办、发改局、金融办、行政审批局、工商、税务分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