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高效服务企业有“温度”

西安高新功能区是陕西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最集中的区域,这里累计注册企业超过20万家,吸引了130家世界500强及跨国龙头企业,118家境内外挂牌上市企业。在这里,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汽车、生物医药及战略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活力不断凸显。

为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效能和质量,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高新功能区探索建立了线上帮扶有平台、走访调研有专员、活动对接有机制的亲商助企“三有”长效机制,解决企业的“急难愁盼”,切实营造亲商、安商、富商发展环境。

现在,西安高新功能区全区38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31家市级重点在建工业项目,都有亲商助企专员在线下常态化开展信息沟通交流、政策咨询解答、问题协调解决、项目落地推进等各类综合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当好“服务员”和“代办员”。

致力于开发高性能、高可靠电连接器、射频电缆组件、波导、多路微波旋转关节等技术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西安艾力特电子实业有限公司就是受益者之一。

负责艾力特工程项目、基础设施管理的经理黄福奎告诉记者:“由于入驻新园区时间早,周边部分基础配套设施仍不够完善。2019年以前,公司很大区域还是通讯盲区,供销联系受阻不说,给公司信用也带来负面影响。多亏了亲商助企专员--西安高新区秦岭局徐学勇的对接协调,如今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都在公司设了通讯基站,解决了最基本联络问题。”

不止如此,在得知艾力特寻求安全、稳定的蔬菜采购渠道后,徐学勇协调艾力特与炉丹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设施蔬菜产业扶贫基地于2020年6月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现在炉丹村每月向艾力特供应蔬菜超过5000斤。“几乎消化了炉丹村所有的蔬菜产量,我们也为乡村振兴出了一份力。”黄福奎说。

“还有自来水公司的进流口与公司自来水管对接不符,公交站挡住企业标识,上下班路段缺少红绿灯,固体回收站的合规备案等问题。”黄福奎表示:“这些问题又细又杂,多头找部门非常难,自己推进速度慢甚至停滞。亲商助企专员就是政府和企业之前的桥梁,企业经营过程的任何问题都能‘帮办’‘代办’,没有想到的也会主动送上门,真是切切实实体会到了‘保姆式’服务。”

如今,两年多的亲商助企专员工作让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邱雪有了深刻体会,开展调查研究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基础。因此在亲商助企工作中,邱雪坚持实地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现状和需求。邱雪认为:“面对面交流的效果大于微信交流,有利于拉近专员和企业之间的感情,进而真正走进企业、服务好企业。”

和邱雪一样,西安高新区城市管理局田政坚持问题导向,每月至少到企业登门拜访一次,每周电话微信沟通一次,确保政策法规传达到位、问题及时高效解决,让行政效能革命服务到企业的心坎上。

针对企业生产经营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西安高新功能区还建立了常态化“1+2+X”工作机制,即:每2个月召开1场全区“亲商助企双月度”座谈会、每1个月召开2场企业培训讲座、每月至少2期推出企业沙龙联谊、调研访谈、考察学习等,及时为企业提供前沿解读、政策宣讲、业务培训等,打通政企交流渠道,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而且,“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集“政策中心”“服务中心”“资讯中心”和“活动中心”为一体。在这里,不论是政策申请、项目申报,还是中介服务、问题咨询、公示公告,企业能获得全周期全要素服务。

自西安高新功能区“三有”机制建立以来,“助企一把”公共服务平台主动录入企业信息81624家,发布中央、省市区四级政策1530条,公示公告470条,咨询问题2363余条,供需发布152条,完成92个项目的申报推荐工作;从线上和线下“双通道”解决企业反映问题446项,挖掘形成“探索技术海外交流”“社会投资类项目全流程审批改革新模式”等16条创新线索,培育改革创新案例30余个,政企互动氛围浓厚,让企业充满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