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持续推进“证照分离”改革 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从2018年11月10日在全市范围内推行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证照分离”改革以来,我市聚焦企业准入过程中“准入不准营”难题,持续推出了一系列扎实有力的举措,让市场主体便捷准入准营,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场主体感受度明显提升。

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就像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要开办一家企业,既要申办营业执照,还要取得主管部门的经营许可,需要反复提交资料,耗费大量时间和成本。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2018年11月10日开始,我市建立了“证照分离”改革联席会议制度,在全市范围内对国务院确定的第一批106项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实施“证照分离”改革。从2019年12月开始,我市在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范围内对中省层面设定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开展“证照分离”全覆盖改革,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4种方式分类推进,逐项确定改革举措,精简办事程序、优化办事环节、压缩办事时限。‍

同时,我市将“证照分离”改革与“一网通办”、“一件事、一次办”等改革协同联动,进一步压减审批环节、时限和材料。特别是,对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两类改革方式的对应事项,充分依托“一网通办”系统优势,大力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综合窗口”服务模式,实行“证照联办”,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和集中审批程序,将行业主管部门办理的多个行政审批事项集成为企业群众视角的“一件事、一次办”,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

“以去年实施的告知承诺制为例,通过优化食品生产许可准入服务,让原本需要15个工作日、经过10个步骤才能办理的业务,几分钟就能办理。”市市场监管局行政审批处主要负责人介绍,去年9月份开始,我市在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针对低风险的食品生产企业开办率先实行告知承诺制,企业在申请办理生产许可证时,只需提交申请书、《低风险品种食品生产许可承诺书》,许可部门将不再进行现场核查,当场为其作出行政许可,颁发食品生产许可证,进一步压缩了办证时限。据介绍,截至今年上半年,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累计30759户市场主体享受到“证照分离”改革带来的红利。

今年5月19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建立简约高效、公正透明、宽进严管的行业准营规则,大幅提高市场主体办事的便利度和可预期性。

据介绍,按照相关通知要求,我市对全市“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工作从“改革目标、工作任务、组织落实”作出部署安排,结合省级、市级事项委托下放情况,形成了中央和地方层面设定涉及西安市实施的15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改革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此外,自贸试验区西安区域所在的开发区,除落实这154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外,还增加实施中央层面设定的69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进一步深化改革力度,着力提高市场主体准入准营便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