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 2015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内容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内外贸易、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起草有关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拟订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加强贸易流通体制改革,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业、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加强电子商务发展,推动流通产业转型升级。

3、培育完善城乡市场体系,指导批发市场、城市商业网点和商业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4、承担牵头协调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特殊流通行业的监督管理;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流通进行监督管理;加强商务综合执法和“12312”举报投诉服务,强化市场监管。

5、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

6、负责研究拟订药品流通行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推进药品流通行业结构调整,指导药品流通企业改革,推动现代药品流通方式的发展。

7、建立完善对外贸易促进体系,组织落实促进外贸增长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进出口商品工作。

8、负责对外技术贸易管理,执行对外技术贸易、进出口管制以及鼓励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的贸易政策,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等工作。

9、拟订全市服务贸易发展规划并开展相关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动服务外包平台建设,促进服务出口和服务外包业的发展。

10、指导全市外商投资工作;依法核准外商投资企业的设立、变更事项,负责外商投资企业的服务和管理工作。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情况,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11、负责对外援助工作,管理多边、双边对我市的无偿援助和赠款,监督检查对外援助项目实施情况,管理援外经费和专项基金。

12、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加强对我市企业“走出去”的规划指导,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负责外派劳务和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

13、负责全市招商引资工作,定期综合分析,研究提出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强化与境外商务机构、重点企业的联络机制,提供信息服务。

14、负责国内区域经济技术合作工作,推动我市与全国各地区间的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负责外地驻西安经贸代表机构的登记、联络和服务工作。

15、负责全市对外贸易因公出国(境)商务团组的审查上报和相关监管工作。

16、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决算单位构成:

西安市商务局设行政单位1个;事业单位3个,其中: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财政全额拨款参公事业单位1个,财政差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

纳入西安市商务局2015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单位性质

1

西安市商务局

行政单位

2

西安商贸旅游技师学院

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3

西安市盐务局

财政全额拨款参公事业单位

4

西安市国际电子商务发展中心

财政差额拨款事业单位

二、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1、2015年度部门决算收支总表(附表1)

2、2015年度部门决算收入总表(附表2)

3、2015年度部门决算支出总表(附表3)

4、2015年部门决算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附表4)

5、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附表5)

6、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表(附表6)

7、2015年部门决算政府采购情况表(附表7)

8、2015年部门决算政府性基金收支表(附表8)

9、2015年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附表9)

三、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5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收入总计10467.20万元。包括: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267.31万元,为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422.98万元,为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63.41万元,为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5713.50万元,为预算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上年结转和结余181.32万元,为以前年度尚未完全列支,结转到本年仍按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2、支出总计7771.86万元,包括:

(1)基本支出3141.10万元,主要是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其中:人员经费2693.79万元,日常公用经费447.31万元。

(2)项目支出4600.75万元,主要是为完成商务招商活动和行政工作任务发生的支出。

(3)年末结转和结余2843.26万元,主要是本年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延迟到下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二)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总体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4267.3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601.66万元,项目支出1665.65万元。

2、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601.67万元。其中:行政运行1577.55万元、事业运行102.91万元、技校教育920.59万元、医疗保障0.62万元。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1690.49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68.28万元、招商引资799.39万元、其他商贸事务支出20.58万元、技校教育389.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5.41万元、医疗保障11.5万元、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135.39万元、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190.27万元。

(三)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5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81.2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48.8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3.33万元、公务接待费9.11万元。

1、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情况

2015年度我局因公出国(境)实际支出48.84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46.36%;因公出国境团组共6个,10人次,团组批次和人数较去年同比相等和下降25%。主要用于出国(境)开展招商引资活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用支出情况

2015年度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23.33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50.05%。主要用于各类会议、考察、商贸活动及招商引资活动等商务活动。2015年西安市商务局公务用车购置数为零。2015年公务用车保有量是17辆。

3、公务接待费支出情况

2015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9.11万元,较去年同比下降35.71%。累计接待88批次、442人次。主要用于国内外客商到西安投资、考察和项目洽谈、外省市对口单位来西安调研考察、举办招商引资活动及其他商务活动接待。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5年西安市商务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为零。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5年西安市商务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为零。

(六)专业性较强的名词解释

“三公”经费: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专项收入:是指根据特定需要由国务院批准或者经国务院授权由财政部批准,设置、征集和纳入预算管理、有专项用途的收入。

西安市商务局

2016年9月20日



相关附件:

西安市商务局2015年度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公开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