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召开外贸外资工作会暨对外开放政策宣讲会

为深入贯彻中央、我省稳外贸稳外资决策部署,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全力推动外贸促稳提质、外资量质齐升,持续推动我市外贸外资工作稳定向好,6月29日,我市召开外贸外资工作会暨对外开放政策宣讲会。省商务厅副厅长翟北秦、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市政府督察专员姚开慧出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主持会议,市商务局、投资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市外贸外资协调机制成员单位及各区县政府、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及商务、招商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首先召开全市外贸外资工作会,省商务厅副厅长翟北秦通报了全省外贸外资基本运行情况,对我市外贸外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持续抓好政策贯彻落实、积极搭建贸易促进平台、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全力做好企业服务等四点要求。市商务局、市投资局分别通报了近期全市外贸、外资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并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关中海关、高新区、国际港务区等单位围绕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沈黎萍副市长作重要讲话,强调指出:一是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外贸外资工作的重要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仍在持续,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严峻,稳外贸稳外资的工作总基调没有变,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紧盯开放不足的突出短板,认真谋划部署外贸外资工作,大力推进外贸外资创新发展。二是坚定信心,积极应对外贸外资工作的严峻形势。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担当作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客观分析,找准问题根源,增强信心,把握机遇,扎实做好外贸外资工作,努力在危机中抓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三是突出重点,全力推进外贸外资高质量发展。围绕对外开放平台建设运用、外贸外资企业服务、外贸发展模式创新、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企业项目招商引资等重点领域,全域规划、盘活存量,切实为企业纾难解困,助力我市外贸外资形成“小微企业‘铺天盖地’,大企业‘顶天立地’”的新格局。四是狠抓落实,形成推动外贸外资工作合力。充分发挥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和两个工作专班的统筹协调作用,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做好政策宣传引导和兑现落地,及时研究解决外贸外资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企业查实情、出实招、办实事。

随后举行了全市对外开放政策宣讲会,会议由市商务局局长张选民主持,省商务厅、关中海关有关负责同志,市商务局、市投资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和分管领导,各区县政府及西咸新区、各开发区管委会商务、招商部门负责同志和外贸、外资企业代表参会。

省商务厅外贸处曹工权副处长宣讲了中省外贸政策,关中海关副关长崔颖开展了海关推动外贸发展的有关业务培训和政策辅导,市发改委贸服处处长梁乃军、市商务局外贸处处长段振宇分别解读了《西安市推进新时代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补充政策》《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和新近出台的市级外贸有关政策。

政策宣讲活动受到了与会企业的高度关注和肯定,一致表示将抢抓各项政策出台的机遇,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为推动对外贸易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