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对市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第0267号建议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商务局
签发人:张选民
市商函〔2021〕58号

西安市商务局

关于对市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

0267号建议的复函

 

门轩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挥会展促进双循环作用、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引擎的建议》(第0267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西安市会展业发展的关注支持,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收到建议后,专题进行梳理调研,认为您发现的问题准确客观,提出的建议具体合理,有利于西安市会展业更好的发展。

会展业不仅是展示城市形象的重要窗口,还是拉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会展业的高质量发展对城市知名度的提高,城市经济的快速发展有着非常积极的意义。

西安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西安市会展业的发展,大力实施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2020年10月21日,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西安市现代产业布局规划》,进一步明晰了产业发展重点,提出构建“6+5+6+1”现代产业体系。会议会展产业作为六大生产性服务业之一,在西安经济中承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按照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西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西安市加快现代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专班的通知》(市办字〔2020〕53号)精神,我局及时制定《会议会展产业工作专班工作方案》,明确专班组织机构、工作职责、工作目标和工作措施。积极组织会展协会及企业开展调研;学习外地会展经验,完成《西安会展业发展情况调研报告》;编制《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以来,受疫情影响,我市展会活动的举办受限,我局多次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沟通请示,下发《关于放开举办各类必要会展活动的通知》。2020年6月5日,第12届西安车展开幕,西安成为疫情后全国第二个举办展会的城市。2021年1月,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商业类展会举办问题,我局积极联合市公安局,向市政府请示建立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展会活动联合会商机制,经市政府同意后,从今年三月开始,要求所有拟举办展会向市商务局报备,场馆建立物理隔离分割方案,在局领导支持下,协调市公安局、市疫情指挥部、灞管委会和灞公安分局,确保了三月份4个展会顺利、安全有序举办。

2021年3月16日,西安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印发《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行动计划》以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为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6+5+6+1”现代产业发展体系要求,对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的顶层设计、场馆建设、本土品牌展会的培育与创新、国内外展会的引进、营商环境的打造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论述,同时配套有《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扶持政策》,从场馆建设、创新发展、人才培养、招展引会等,都有相应的奖励。

    关于您提出的“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板块,属于我市2021年十项重点工作中“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领域,会议会展产业是其中的重要内容。我局一直按照《全面推进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发展工作方案(2020-2022)》、《推进新时代对外开放2021年工作方案》的要求,每月向市发改委报送任务落实的情况。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在今后发挥会展促进双循环作用、为西安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创新引擎工作方面,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加快会展场馆建设。灞生态区是西安市会展产业布局的核心区,已经成为全市会展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城市新地标。去年疫情影响下,灞生态区管委会积极与我局、市公安局、灞公安分局、市卫健委等沟通,确保了去年疫情防控期间展会的顺利举办,取得了非常好的成效。

《三年行动计划》中明确提出,浐灞生态区为综合型会展集聚区,我市将以浐灞生态区为核心构建全市会展新格局。2020年,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一期展览馆已正式投入使用。目前,西安市国际会展中心二期展览馆重型展厅、进口博览馆正在进行基础施工。到2023年,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二期项目建设将完成并投入运营,该工程建成后,将提升西安乃至西部会展产业发展水平,成为西部最大的会展平台。 

(二)积极开展招展引会活动。《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欧亚经济论坛等国家级展会创新办会办展模式,提升办会质量。2021年,我局将全力协助保障办好欧亚经济论坛、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等国家级展会。据了解,市博览事务中心目前正在进行欧亚经济论坛的相关准备工作,今年增加了很多办会办展的新元素。

在促进本土展会转型升级、创新的同时,更要加大招展引会的规模,提升西安会展业的影响力。我局始终将引进国家级展会落地,吸引知名会展企业落户为首要任务。今年1月28日,我局联合市市场监管局,与北京中华商标协会等进行了线上洽谈交流,积极争取“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在我市举办;3月15日至19日,为扩大西安会展的影响力,吸引知名展会落户西安,局一级调研员安建勇带领会展处和5家西安市会展企业负责人赴北京开展招展引会工作。先后拜访了中国商业联合会等6家知名协会机构,与中粮集团等5家知名企业对接洽谈,集中与北京11家国内知名组展单位进行座谈交流。并取得以下成效:一是与北京国际设计周组委会确定在西安举办“西安设计周”,目前组委会已拿出具有西安特色的“西安设计周”方案,现正在进行沟通完善,并就举办的具体条件以及需要政府支持的事项进行沟通交流;二是经与中国商业联合会对接洽谈,取得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西安巡展意向,现已上报中国商业联合会与西安消费精品博览会融合办展方案;三是与中国会展杂志社就今年在西安举办中国国际会展领袖论坛商定了具体条件和要求;四是落实李明远市长要求,与全国糖酒交易会组委会沟通,了解了秋季全国糖酒会巡展城市的确定条件、巡展程序,并邀请组委会4月底到西安调研。

3月30日至31日,我局组织灞管委会、空港新城管委会等会展主管部门和西安国际会展中心、空港绿地会展综合体等场馆赴北京参加第九届中国会展产业交易会。灞会展办和空港绿地会展综合体做了专场推介,并与中国民族贸促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6家单位签订了6个展会落户西安协议。

《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了我市招展引会的具体目标。2021年至2023年,我市共引进国内外知名展会活动50场,落户国内外知名会展企业46家,并将任务指标分配到了各区县(开发区)、市级相关部门。

今年下半年,我局还计划在上海和西安各举办一场西安会展专场推介会,邀请国内外会展专家和知名会展企业参加,宣传推介西安会展的优势和资源,吸引更多国内外知名展会落户西安。

(三)推动我市会展业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出了“全域会展”概念,“全域”不仅指全地域,还指全产业,我局要求各区县、西咸新区及各开发区结合本地资源优势和产业特点,积极培育具有区域特色的品牌会议会展项目;6+5+6+1现代产业各牵头部门则根据各自产业特点,引进或培育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展会,促进文化、旅游、商贸、物流、科技等业态与会展业深度融合,争取会展覆盖我市所有重点发展产业。

目前,我市正在通过一些有影响力的展会,促进会展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例如,西部物流博览会促进了会展与物流产业的融合发展,并吸引到物流产业的一些大项目落户我市,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我局也正在引导企业结合西安市的优势产业,策划中欧班列、文旅等相关展会活动,以促进我市物流产业、文旅产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

(四)加快双循环下的会展业融合发展。目前,我市正积极计划举办中欧班列沿线国家商品博览会,以西北唯一的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为依托,在国际港务区举办开展国际商品展示交易,建设“展商贸娱综合片区”。同时将依托西安领事馆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外国驻华使领馆、上合组织等国际机构的联系,鼓励会展企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办会办展。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相互促进和发展。

(五)优化会展业营商环境。我局一直关注我市会展业营商环境的发展情况,疫情以来,展会活动的举办受限,我局请示市政府建立了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展会活动联合会商机制,积极协商市公安局、浐灞公安分局、浐灞管委会等,确保展会活动顺利举办。

为提升西安会展便利化程度,《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将海关特殊监管区功能向自贸区会展延伸,建立境外展商“绿色通道”,提高展品出入境通关效率,做好展品展后处置工作。对重点支持的大型会展,要给予快速审批和绿色通道待遇。我局还将联合市文旅局,研究出台“会展+文旅+商贸”融合相关政策,主要针对来我市参展参会的参展商、专业观众及参会人员在酒店住宿、餐饮、旅游、购物等方面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扶持会展企业发展,支持我市重点展会项目做大做强,持续跟进和解决会展企业在发展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加大对西安重点会展项目扶持力度,积极帮助会展行业和重点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再次感谢您对西安市会展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的支持,希望继续得到您的关注。

 

 

西安市商务局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