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67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商务局
签发人:张选民
市商函〔2021〕59号

西安市商务局

关于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

674号提案的复函

王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的建议》(第674号)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把提案办理作为加强和改进工作的重要方式。收到提案后,安排有关处室进行认真梳理和反复研究,认为您对西安市会展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的分析准确客观,提出的建议合理可行,我局在编制《西安市会展业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和《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中进行了充分吸收采纳。

一、提案采纳情况

通过对提案的研究梳理,对您提出的下列建议予以采纳:

一是明确战略定位,培育本土化优质企业。在《十四五规划》指导思想中,坚持“大会展、大服务、大项目”发展理念,以建成“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为目标;在空间布局中,“十四五”期间,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一核四区多点支撑”城市会展新格局(“一核”即:浐灞会展核心区,“四区”即:空港新城会展产业园区、曲江会展产业园区、高新会展产业园区、国际港务区会展产业园区,“多点”即:临潼、航空、航天等区县的特色场馆设施)。在《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中,加快会议会展产业国际化发展,鼓励本土大型展会通过申请注册商标保护、国际认证等提升展会的影响力和品牌优势,逐步培育并打造一批全国性展览会,加快我市会展业专业化、国际化步伐;并在《三年行动计划》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扶持政策中,对我市会展企业取得国际认证(UFI、ICCA)、评为品牌展会、境外省外办展、线上办展办会、数字化平台建设和绿色搭建展会等进行5-50万元扶持奖励。

二是创新运营模式,服务实体经济。在《十四五规划》

指导思想中,通过制度创新、组织创新和技术创新,延伸产业链条,以“国际化、品牌化、专业化、特色化、生态化”为导向,坚持“企业主体、市场运作、政府推动”的运作模式,全面推动“全域会展”建设,实施“会展+”、“+会展”、“+会展+”三位一体战略,探索有利于实体经济、服务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形成现代产业体系;重点任务重中,服务区县经济的会展节庆项目,支持区、县将招商引资与生态民俗、文化旅游相结合,依托地域、民族、民俗特色,打造特色会展节庆知名品牌,着力发展小城镇会展市场,推动农产品、旅游产品展示展销。在《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中,支持会议会展产业创新发展,鼓励欧亚经济论坛、丝博会、文博会等国家级展会创新办会办展模式,鼓励我市同类型展会合并或联合办展,扶持本土展会做大做强,支持我市会展企业兼并重组,打造西安会展领军企业;出台“会展+文旅”相关政策,提升西安会展便利化程度,积极推进会展业与文化、旅游、商贸等产业融合发展,综合提升配套产业服务水平。

三是加大政策支持,加强部门协作。西安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西安市会展业的发展,将会议会展产业列为“6+5+6+1”现代产业体系六大生产性服务业之一。在《三年行动计划》重点任务中,优化会议会展产业营商环境,将海关特殊监管区保税功能向自贸试验区会展产业延伸,建立国外展商“绿色通道”,提高展品出入境通关效率,做好展品展后处置工作;《三年行动计划》西安市会议会展产业扶持政策中从支持场馆建设、创新发展、国际化发展、优化营商环境、人才培养、宣传推介和招展引会等方面都有相应的奖励扶持政策。今年2月,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商业类展会举办审批难的问题,我局协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并联合市公安局、卫健委向市政府请示建立新冠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展会活动联合会商机制。经市政府批复同意后,由我局会展处牵头,统计报备各会展企业拟举办展会数据,组织西安国际会展中心建立《同期多展会物理隔离分割方案》,确保了展会安全顺利举办。

二、未采纳事项的说明

关于建议由省级出台会展业高质量发展举措和省级主管部门牵头建立“一站式”审批综合服务平台事项,我局将积极做好建议上报和配合工作。

感谢您对西安市会展业工作的关心支持!

专此函复。

西安市商务局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