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41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商务局
签发人:张选民
市商函〔2021〕80号

西安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414号提案的复函

尊敬的张琳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提升城市形象,从一张餐纸开始的建议》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西安餐饮业发展的关心关注,也感谢您对我们商务工作的支持与关注。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现就提案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推广免费餐巾纸所做的工作

(一)加强宣传,及时安排部署。近年来,我局数次和餐饮行业协会一起向全市所有餐饮企业发出倡议,并在纸媒和网媒上发布,提倡餐饮企业向消费者免费提供普通餐巾纸、湿巾纸、消毒巾、打包盒等附加服务产品。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西安也将迎来十四运的召开,我们高度重视,文明用餐,提升顾客消费品质和体验是我们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接到提案后,我们立即安排餐饮行业协会向全市餐饮行业发出倡议书。我们号召全市餐饮行业组织员工认真学习《陕西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分餐”行动实施指引》和《陕西省餐饮业分餐制实施指南》,在提供餐饮服务过程中自觉、规范地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制”,在店堂设置“文明用餐、理性消费、反对浪费,提倡公筷公勺、文明餐桌”的宣传标识标牌,倡议各企业提供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餐巾纸供顾客免费使用,我们也在西安商务公众号上对倡议书进行了转发。

(二)加强管理,推进工作落实。我们通过开展西安老字号西安名吃评选摸底工作、2021西安国际美食博览会等活动,借助餐饮行业发展论坛和美食嘉年华等活动,将西安市创建文明餐桌相关措施和要求在活动中进行广泛宣传和带头落实。近期我们还将联合市委文明办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文明餐桌示范街区和示范店评选活动,对不提供免费餐巾纸或服务态度方面存在问题的餐饮企业一票否决。

(三)积极行动,加强示范引领。我们在去年的购物美食节活动中给企业免费制作了一批餐巾纸发放给消费者,今年我们联合爱菊粮油公司合作定制一批餐巾纸,通过协会发放给企业,逐步引导餐饮经营者提供免费的餐巾纸。

(四)积极推进,加强检查督查。一张餐巾纸彰显大文明。近三年来,市商务局作为餐饮行业的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全市餐饮企业免费餐巾纸的宣传推广,积极带领西安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西安老字号产业促进会、西安酒店职业经理人协会等,引导餐饮企业推广免费餐巾纸,利用各种时机加强宣传的同时,定期组织行业协会进行督导检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各区县、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将免费餐巾纸的使用纳入到文明城市的创建中来,纳入到日常考核评比中来,确保推进免费餐巾纸工作的推广宣传能够形成长效机制。

二、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困难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全市酒店行业目前大概有7000多家宾馆酒店;西安餐饮业经营网点达到47000个,饭店和餐饮业从业人数突破30万。您提案中对西安市餐饮企业提供餐巾纸的现状调查比较客观真实,较好地反映了我市目前提供免费餐巾纸的基本情况;文明用餐,优质服务这方面,我们市餐饮企业与顾客的体验、与发达地区还有很大的差距。这说明,我们市商务局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在推进此项工作中还有很多需要改进和提升,虽然我市餐饮行业点多面广,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给推广宣传免费餐巾纸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和困难。但我们要认清形势,克服困难,加强餐饮行业文明服务、品质服务的提升和优化,特别是在今年的十四运期间,加大对餐饮服务行业的宣传和引导,全力提升全市商贸服务行业水平和质量。

三、下步工作安排

目前,我市正在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作为商务部门,我们要紧抓机遇,全力宣传好“西安味道”、“中华美食之源、国际美食之都” 的靓丽城市名片的同时,要进一步配合市文明办等相关部门,推进餐饮企业和从业人员等文明窗口的创建工作,让食客在西安有更好的消费体验。

一是继续加强宣传引导。我们将利用各种时机,各种场合,利用电视、报纸、LED、自媒体等手段加强对节约粮食、杜绝浪费,文明用餐,免费提供餐巾纸等宣传,引导广大餐饮从业者提供优质服务,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

二是继续加强督查检查。结合商贸行业实际,我们将以“金牌服务 商贸先行”为抓手,以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为目标,组织各区县、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以及餐饮行业协会,加大对全市餐饮企业提供优质服务的督查检查,对就餐环境差、服务质量差的餐饮企业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批评,责令进行整改。

三是大力表彰纳入评优。利用每年召开的全市餐饮业创新发展大会、国际美食之都评选、服务明星挑战赛、西安国际美食博览会等时机,对提供优质服务的餐饮企业和从业人员进行表彰,对服务质量差的,不得纳入评选表彰,并进行通报批评。特别是对餐饮行业协会,在餐饮行业提供优质服务引导方面也建立表彰奖惩机制。

最后,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和信任!

西安市商务局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