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38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商务局
签发人:张选民
市商函〔2021〕47号

西安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384号提案的复函

尊敬的袁林江委员: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避免舌尖上的浪费,加快配餐的科学化和精细化的建议》提案收悉。党和国家历来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收到提案后,我局领导高度重视,作了专题研究,现答复如下:

您提到的关于存在的食品浪费现象是大家非常关注的问题,存在这种现象既存在一些经营者片面追求经济效益,又反映出一些人将奢侈浪费当成豪气大方的错误观念。我国是粮食消费大国,但同时我们的粮食浪费问题也同样突出,对您的建议我们将会采取以下措施进行落实:

我们近期在袁记、魏家等企业所属的工厂进行了相关调查,目前我市一些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工业化生产的餐饮成品都按照标准标明了热量值。多数餐馆没有对饭食标明热值,主要因为无明确法律依据要求餐饮从业者必须标注饭菜的热量。目前我们只能从积极宣传和引导入手,随着消费水平不断上升,人民群众更加注重吃的健康,对餐食提供的热量、营养均衡等都有更高的标准。据了解,很多餐饮门店、企事业单位食堂都采用少量多份的分餐方式。我局今年预计开展多项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的活动,如2021西安国际美食博览会、西安老字号和西安名吃评选、以及国际美食之都品牌示范点评选活动,在举办各式论坛中我们和餐饮协会以及餐饮专家将积极倡导推广小量多份餐食、分餐、公勺公筷、杜绝餐饮浪费等理念,在满足消费者健康饮食的心理的同时,响应国家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政策。

去年我局组织全市有代表性的百余家餐饮企业,开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公开承诺活动。西安饭店与餐饮行业协会代表各商(协)会宣读《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号召广大餐饮企业加强宣传引导、调整菜品份量、推广分餐分食、提高服务质量、落实公筷公勺,坚决制止“舌尖上的浪费”,树立餐饮行业良好形象。发布《关于聘请媒体记者为西安市餐饮企业“文明餐桌”宣传监督员的通告》并为国际商报记者王嘉楠、中国网记者胡雯等12名记者颁发了聘书,推动餐饮行业形成“珍惜粮食、反对浪费”浓厚氛围。从今年的餐饮业投诉来看,对餐饮浪费的投诉大幅减少。目前西安市委文明办在广泛开展“文明餐桌·西安在行动—分餐分食新风尚”,我局积极响应,借助十四运盛会,我市将以《陕西省餐饮服务业“公筷公勺分餐”行动实施指引》和《西安市深化巩固文明餐桌行动的通知》为准绳,在举办2021西安国际美食博览会、老字号名吃评选活动等各项活动中,积极把“文明餐桌”行动推向深入,让现代餐桌礼仪既保留传统文化,又与时俱进安全健康、既让群众吃的健康实惠,又避免粮食浪费。

感谢您对杜绝餐饮浪费的关心重视和对我们工作的信任支持!

西安市商务局

2021年4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