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商务局
签发人:张选民
市商函〔2021〕55号

西安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83号提案的复函

致公党西安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自贸区培育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对外开放门户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提案中关于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及培育龙头企业的建议,对我们有借鉴和指导意义。我局围绕建议的具体内容,组织相关业务处室进行了讨论研究,并结合发展实际,将建议内容充实到下一步规划中。

一、关于建立区域协同开放合作机制的建议

围绕建立区域协同合作机制,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与三门峡市、兰州市、商洛市签订合作协议,通过宣传推广、座谈交流、撮合企业合作、共享自贸平台等方式,带动西部省市共同发展。与深圳、四川、重庆等地的21个自贸片区共同发起成立全国自贸片区创新联盟,与47个片区(区域)设立特殊经济区域自由贸易创新联盟,与全国自贸片区协同创新,共同发展。下一步,围绕提案建议,我们一是将继续深化与协同创新区的交流合作,在制度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聚集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二是紧抓“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积极对接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战略,与国内其他自贸试验区加强协同交流,建立信息共享、创新共推、模式共建的合作机制,携手“一带一路”对外经济合作,推动区域开放型经济共同发展。三是带动西部省市共同发展,拟与银川、西宁、乌鲁木齐建立合作关系,在制度创新、改革协同、产业合作等方面进行谋划。

二、关于提升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的建议

陕西自贸试验区自揭牌以来,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着力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累计吸引施耐德等445家外资企业落户。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此条建议,从以下方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一是推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做好中央和省级下放事项承接落实,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为企业进入市场提供便利;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开展“一件事一次办”系统集成改革;搭建国际商事法律服务平台,探索构建一站式、多元化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二是积极对接相关市级部门,推动《国务院关于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中的措施落地,向企业宣传推广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等优惠政策。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培育更多核心龙头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聚集。对于您提出的“放低企业所得税率”的建议,我们已将该建议内容列入需要省级部门协调解决的事项清单,并提请省级部门支持解决,我们将继续加强与省级部门对接,争取更多改革创新举措在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

三、关于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开放高地的建议

在推动金融创新方面,西安自贸试验区已在全国率先开展国际保理美元融资业务试点,有效缓解了企业回款周期长和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创新建立“税-银-企”合作机制,依靠纳税信息为小微企业提供信用贷款。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建议内容,继续深化金融领域创新,鼓励自贸试验区内银行业金融机构针对实体经济结算和融资需求,积极创新金融产品和优化服务,为能源、科技、文化、绿色等领域提供高效优质金融服务,培育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金融创新案例。加速推进“丝路前海产业园”项目建设,学习借鉴“前海模式”,导入前海金融创新政策,完善产业配套设施建设,逐步导入相关产业机构,推进前海自贸片区与高新区功能区的产业优势互补,助力打造西部地区金融创新高地和金融资源聚集地。

四、关于加强跨境资金结算的建议

自贸试验区鼓励企业拓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业务,浐灞功能区搭建了“通丝路”跨境电商人民币结算服务平台,提供贸易合同撮合、在线报关报检、跨境人民币结算申报、国际收支申报等功能,目前,已入驻185家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交易额19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此项建议,探索开展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构建适应人民币国际化和外汇管理需要的本外币合一银行账户体系,为市场主体提供更优质、安全、高效的银行账户服务。探索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等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发展政策落地落实。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免除部分事前登记和核验手续,提升银行结算服务效率。探索拓宽企业境内外资金来源和使用范围,提高资金可得性和使用效率。

以上是我局对本次提案的答复,其中若有不尽完善之处,请批评指正!再次感谢贵委对我市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支持和帮助。

西安市商务局

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