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关于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25号提案的答复函

类别:B
西安市商务局
签发人:张选民
市商函〔2021〕60号

西安市商务局

关于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025号提案的答复函

市民盟: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 推进我市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收悉,首先对贵单位关注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方面提出的积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现结合我局职能就提案答复如下:

一、我市农村电商基本情况

作为推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市领导对农村电商发展也高度重视,沈黎萍副市长2021年专题调研课题为农村电子商务,并于2021年2月5日至3月5日带领调研组深入周至县、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和西咸新区开展了调研。

我市8个涉农区县(灞桥区、临潼区、阎良区、长安区、高陵区、鄠邑区、周至县、蓝田县)和西咸新区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区域。截止2020年底,农村电商三级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农村电商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均已完成,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过千万企业超过100家,过五千万企业超过15家,全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突破35.7亿元,同比增长23.1%。据统计,涉农区县2020年电商交易额,周至县48亿元、蓝田县19.32亿元、鄠邑区9亿元、西咸新区8.34亿元、长安区5.6亿元、临潼区4.9亿元、阎良区3.5亿元、灞桥区3.2亿元、高陵区1.5亿元。

二、围绕提案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建立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截止2020年底,全市累计创建35个电子商务示范乡镇,80个电子商务示范村。共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8个,乡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81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613个,在全市基本建立起农村电子商务三级服务体系。周至县、蓝田县借助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建设,电商发展领跑全市涉农区县。

(二)推进品牌建设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区县依托当地优势产品,积极培育公用品牌、企业品牌,我市地产品的网销规模和知名度不断提高。打造了“周至猕猴桃”“阎良甜瓜”“户县葡萄”“礼遇蓝田”等区域公共品牌。同时电商公司拓展产业方向,以网络消费需求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和农村劳动力就业。例如周至猕猴桃线上销售成为主渠道,带动猕猴桃品种研发、种植、深加工、包装设计升级、冷链建设等全产业链发展,在果品区域公用品牌猕猴桃类价值榜连续6年位居全国第一;蓝田县2020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1.8亿元,较2017年增长3倍;2020年阎良甜瓜网络销售额超过1.2亿元,促进了甜瓜种植和品质升级。

(三)推进物流配送体系逐步完善。西咸新区和8个涉农区县邮政快递网点实现了镇街全覆盖,除周至县、蓝田县外,其他涉农区县邮政快递行政村覆盖率达到50%。周至县、蓝田县对县域内的电商快递物流进行了整合,已全覆盖到村,从县城到山区村最晚48小时送达。

(四)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全市共建成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130个,覆盖率达到行政村的46.3%。电商企业精准带动2700多户贫困户增加收入,增收916万元。2018年以来累计培训贫困人员4000人次,累计有2500多名贫困人员通过电商就业。全市建设线上消费扶贫专馆专区38个,为扶贫产品扩大销售渠道。全市年均组织特色产品线上产销对接活动或产地发车仪式8场,促进农产品销售和品牌推广。

(五)形成浓厚电商创业氛围。据映潮科技(省商务厅电商数据服务企业)数据显示,陕西省网商总数共计774918家,西安市占比60.75%。据此测算,西安市电商企业达464950家,带动就业超过200万人。

三、下步工作措施

根据农村电商发展面临的实际问题,结合贵单位建议,下步采取以下几项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引导,夯实主体责任。从我市实际看,两个示范县(周至县、蓝田县)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落实较好,电商发展迅速。在以后工作中我们将引导其他各涉农区县向电商示范县学习,成立专门的电商工作机构,给予编制和人员保障,出台促进电商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县域电商发展的良好生态环境,赋能地方经济发展。

二是健全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加快发展、完善功能。推进镇村服务站点与其他村级服务需求整合,提高经营收益。加强对服务站点负责人的培训指导,提高网络经营能力,如以培养社区团购团长等形式,不断创新叠加站点稳定盈利模式。

三是培育电商创新主体,壮大龙头企业。鼓励电商企业创新尝试,融合产业协同发展,拉长产业链,整合产品资源,建立统一标准,共推共享品牌,促进龙头企业、产业发展和品牌产品的良性互动,创新“电商+产业+农户”的模式,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鼓励电商企业参与电商领域标准制定,重点支持和培育一批基础扎实、成长性好的农村电子商务品牌企业,发挥带动作用。

四是塑造品牌,提升产品附加值。继续打造我市农特产品品牌,延长农产品的销售周期,突破农产品季节性和周期性的限制。与电商运营企业深化合作,积极树立“互联网品牌”,利用各类产销对接和促消费活动在线上、线下多方宣传推介。在农产品深加工和包装营销上下功夫,延长产业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和商品溢价。

五是做好人才培训,筑牢发展基础。将人才培训作为一项长期的重点工作来抓,建立常态化的人才培训机制,形成多层次的培训体系,整合高校、协会、专业培训机构和共青团、人社等部门的资源,分层次、分领域、多形式地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提高培训转化率,培养农村电商发展的带头人和主力军,为各区县电商快速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奠定良好基础。

感谢对我市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西安市商务局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