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345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商务局
签发人:张选民
市商函〔2021〕75号

西安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345号提案的复函

邵亚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提案内容详实,针对性强

提案指出:“垃圾分类的社会氛围尚未形成”“建议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城市垃圾分类处理的专项规划,搞好顶层设计,研究确定系统性推进方案”“从增加规模向提高质量和水平转变”“优化废旧物资回收点、完善回收网络”等观点和建议,针对性强,切中要害。既指出了废旧物品回收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又对政府和职能部门做好回收体系建设工作提出了希望,并且提供了非常中肯的建设性意见。这些内容都是我市在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工作中需要突破和解决的问题。

二、现状和问题

(一)回收现状。

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既是古老的传统行业,也是新兴的朝阳产业。我局从2019年开始,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根据再生资源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全市回收废钢62万吨,废有色金属3.9万吨,废纸155.6万吨,废塑料5.4万吨,其他再生资源26.4万吨,总计253.4万吨。对发展循环经济,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方面发挥了积极促进作用。根据国标GB/T25175-2010《大件垃圾收集和利用技术要求》中规定,废家具属于大件垃圾,应当按环卫部门规定的时间和场所进行投放,不能随意处置;其收集、运输、贮存设施的设置要纳入当地环境卫生专业规划。据了解,各区县、开发区均按照城管部门的要求基本建成了大件垃圾拆分中心和可回收物分拣中心,对大件垃圾拆分后的可回收物进行回收。根据《西安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装饰装修垃圾属于建筑垃圾,其运输、处置在城管部门取得资质后方可经营,市城管局已制定《西安市装饰装修垃圾处置暂行办法》,并公开征求意见,该办法对我市装饰装修垃圾的处置利用将起到极大的积极作用。

(二)存在问题。

1.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不够完善,回收站经营场地不稳定。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多存在于城中村、或者老旧的棚户区内。几乎都属于临时租用场地,流动性较强。随着城市拆迁步伐加快,每年都有一批站(场)和从业人员居所会被拆除,而受门面租金影响,网点很难开在新建小区,因此出现了部分区域网点布局不合理,市民交售废品不方便的情况。

2.回收网点环境差,社会认同度低。由于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完全市场化,几乎无门槛,从业人员文化程度不高,不愿投资提升站点,露天经营、货物随意堆放情况突出,容易给市民带来一些困扰。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在社区布局往往会受到居民、物业的歧视,认为会影响居住安全和卫生,且新建社区商铺租金往往极高,在社区经营存在很多困难与障碍。

3.相关法规政策有待健全。我国虽然已颁布了《循环经济促进法》《再生资源回收管理办法》,但基本上为宏观指导,与其配套的法规政策还十分缺乏,可操作性不强,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的激励作用不够。

三、措施与成效

(一)积极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

从2019年开始,我们按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要求,积极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一是编制了《西安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将在我市建立由可回收物暂存点、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再生资源分拣中转中心、再生资源交易集散市场的四级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其中,标准型、便利型再生资源回收服务点可由各区县、开发区根据辖区实际情况按照每2500户设一处、每个社区行政村设一处、服务半径1公里设一处三种方式进行布点,并在布点困难区域设置自助型和流动型回收服务点。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新建、改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1791个。通过对这些网点的建设,将极大方便市民交售可回收物,提高回收率,促进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二是印发了《西安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导则》,对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和规范经营制定了统一标准,回收网点要达到地面硬化、密闭经营,并符合环保、安全、消防等方面的要求,通过提升硬件设施及服务水平,提高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水平。三是制定了《西安市再生资源回收指导目录》,按照回收方式、分拣工艺,将再生资源整合为4大类11个子类,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对不同来源的再生资源、回收方式、流通方法进行明确,达到简化品类,减少流通环节,降低回收成本,提高回收效率的效果。

(二)加强行业检查整治力度。

2020年,按照《西安市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生态西安实施方案》我们牵头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外废品收购站清理取缔工作,通过印发实施方案、召开推进会、实地督导等多种方式,各区县、开发区都提高了重视程度,成立了再生资源回收行业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普遍加大综合协调和联合执法力度,加大了检查频次。截至2021年2月底,全市共取缔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外废品收购站1045家。行业面貌有了较大改善:一是废品收购站从露天经营逐渐过渡到密闭场所经营,扬尘情况和雨水浸泡废品流入地下的情况逐步减少;二是经营者的卫生、安全、服务意识逐步增强,站点的环境卫生情况较过去有了较大改观;三是异味、噪音扰民问题有所减少。站点加快了货物清运速度,尽量避免因存放过久产生异味;装卸货物时间安排的更加合理,噪声对居民影响逐渐减少。

(三)拓宽经营管理模式,加强政策扶持。

在保留传统网点建设方式基础上,采取政策支持、上门引导等方式,先后引进8家企业参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和分拣中心建设、运营、管理。指导企业和其它零散经营网点,按照“品牌化经营、优质化服务、规模化运作”目标,逐步落实“五统一、一规范”标准。修订《市商务局、市财政局关于印发〈西安市现代服务业和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首次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运营项目纳入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四)积极推广新型回收方式。

我们积极培育企业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新型回收模式。已在全市部分居民小区布设了260套再生资源自助交投箱,居民将再生资源打包后,贴上自己专属的二维码,投放到自助交投箱中。工作人员定期清运、称重,兑换成相应的积分,通过二维码信息充入居民账户,居民凭积分兑换一些洗洁精等生活用品。不但提升了城市环境,减少了企业房租、人力成本,还方便了居民交售再生资源,提高了居民再生资源分类意识。

(五)扩大宣传力度,提升行业形象。

印发《西安市商务系统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市商发〔2020〕175号)指导商场、超市结合行业特点,利用海报、电子屏、LED屏,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广告投放量,营造浓厚氛围;2020年组织商场超市开展宣传活动189次,悬挂横幅6条,张贴宣传画4606张,发放宣传册(单)7300余份,摆放展板展牌463个,线上宣传580次,在133处LED屏滚动播放宣传内容17759次。支持建设朝辉再生资源教育基地公益展厅共6700平方米,通过颇具震撼性的再生艺术品、电影和图片的展示,以及就地取材现场体验废物艺术化,让市民参与再生资源利用体验,增强宣传的广度和深度。唤醒公众节约资源、变废为宝的意识,逐步扭转公众对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等同于“收破烂”的思维印象,提升了行业整体形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促进“两网融合”。

我们将全力配合我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体系,推进垃圾分类收运网络与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两网融合”,不断提升我市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回收能力,使网点布局更加合理,硬件设施显著提升,市民参与更加便利,更好促进垃圾源头减量化、资源化。

(二)制定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运营补助指南。

按计划制定印发《2021年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研究细化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运营补助指南,对相关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支持,促进废旧物资回收产业的发展。

(三)加大宣传力度,培养市民环保意识。

充分利用西安青少年循环经济教育基地和西安大风尚再生艺术馆,通过举办各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发动全社会共同参与,加大对垃圾分类工作尤其是可回收物回收工作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提高群众分类垃圾、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照章投放的意识,营造理解、支持和参与再生资源回收的社会氛围,引导单位和群众积极交售可回收物和使用再生资源产品,树立全民环保意识,在全社会形成加强环境保护,注重资源回收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西安市商务局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