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84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商务局
签发人:张选民
市商函〔2021〕78号

西安市商务局

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084号提案的复函

致公党西安市委员会:

贵委在西安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以新能源产业为制高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已收悉。市商务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提案涉及我局的分办事项答复如下:

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加速推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步伐加快,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支持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目前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速度快,规模稳步提升,形成了以有色金属材料、超导材料、太阳能光伏、风能装备为主导的产业体系。依托强大的科研、人才等基础,产业集群正在加速成型,产品和服务国内外影响力越来越大。在产业政策逐步落实等因素推动下,我市企业适应市场步伐,强化技术创新,加快转型升级,涌现出以西部超导、西部材料、隆基股份等为代表的一批行业龙头企业。

一、引领能力提升,龙头企业带动产业规模强势增长。

今年以来,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速打通垂直一体化光伏全产业链,持续扩产,在陕布局三大项目总投资超过150亿元,随着西安隆基乐叶等项目的陆续投产,预计带动就业近8000人。近年来,我市出台了《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西安市汽车产业链发展推进方案(2018-2025年)》和《关于推进汽车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到2025年,力争整车年产能达到300万辆以上,年产量达到210万辆以上,汽车产业实现年产值突破6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50万辆以上,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科技创新中心,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之都。在多项新能源汽车政策的助推下,西安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逐渐壮大,形成了以比亚迪、吉利、开沃、宝能、恒大所组成的新能源汽车矩阵。

二、打造核心产业链,持续补链延链强链,产业实现集群化发展。

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是西安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中确定的支柱产业之一,对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我市新材料新能源制造产业的核心产业链日趋完善,依托经开区、高新区、航天基地等重点区域,持续开展补链、延链、强链,新材料新能源产业正实现集群化发展。以西部超导、西部材料为龙头,形成了金属合金、超导材料、航空部件为主的有色金属产业链;以隆基股份为主体,形成了覆盖单晶硅片、单晶电池片和组件、地面电站及分布式光伏电站的产业链。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一批新材料新能源优势突出的高校和科研机构,也成为我市相关产业发展的坚实支撑。

作为我市新材料新能源产业的重要聚集区之一,西安经开区近期发布了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路线图。截至去年底,经开区新材料新能源产业聚集规模以上企业43家,实现产值358.8亿元。未来几年,经开区将打造千亿级创新型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力争到2023年,形成6个特色产业链,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突破100家,年度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加速打造千亿级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

三、加快弥补短板,延伸产业链优化价值链,增强核心竞争力。

虽然我市新材料新能源产业保持了较好的发展态势,但要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仍然存在一些短板。新材料新能源企业科技成果转化能力较弱,部分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失,集群内专业化分工和协同竞争不突出,上下游产业之间的互补效应发挥不充分。

为进一步弥补短板,我市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方面,将以高技术关键材料为重点,突破4大核心技术,即:航空航天新材料技术、新一代信息化新材料技术、太阳能光伏技术、风力发电技术,解决产业化瓶颈问题,有效促进产能释放;在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方面,我市将抢抓机遇,补齐有色金属材料产业链、超导新材料产业链、复合材料产业链,做强太阳能光伏产业链、风电产业链,通过延伸产业链、优化价值链,做大做强做优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集群。

四、下一步工作

贵委对我市新能源产业发展提出了非常具有建设性的意见,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考虑并采纳。为加快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结合我局职能,提出下一步主要工作举措如下:

一是精心组织购物美食节等系列促销活动,大力促进新能源汽车等大宗消费。

二是积极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交流合作,结合“引进来”、“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指导我市驻外办事处及境内外商协会发挥沟通桥梁作用,积极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的新领域,促进西安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相关领域形成定期交流和合作机制。

三是加快我省骨干企业和优势民营企业“走出去”步伐,鼓励陕汽、陕鼓、西电、隆基、比亚迪、吉利等龙头企业开展跨国并购、境外投资和国际产业合作,积极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不断开拓“海外西安”发展新空间。

四是以“一带一路”国际商务中心为依托,打造“走出去”综合服务平台。结合“引进来”、“走出去”及“一带一路”建设,发挥商务中心全国首创优势,为企业提供对外投资全方位服务。

五是抢抓发展新机遇,借助陆港、空港开放通道优势,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实现数字化、国际化转型,提升综合竞争力。发挥中欧班列“长安号”运输成本低、时间周期短的优势,带动本地产品、技术及服务出口,稳住外贸基本盘。做优开放通道、做好开放平台、做大开放载体,构筑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

六是加大对新材料新能源的支持力度;支持龙头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改造,增强核心竞争力;引导鼓励新材料新能源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新技术研发,鼓励更多企业开发下游应用产品,带动产能释放,为西安建设新能源强市提供有力支撑。

七是多措并举,保障对外投资合作安全。从资金安全、人身安全、医疗健康、防疫安全、风险处置应急预案等方面,制定完善保障制度和措施,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加强企业防范风险的能力,保障对外经济合作安全有序。

西安市商务局

2021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