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第086号提案的复函

类别:B
西安市商务局
签发人:张选民
市商函〔2021〕81号

西安市商务局

对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

086号提案的复函

致公党西安市委员会:

贵委提出的《关于加快发展跨境电商产业,打造对外开放高地的建议》提案收悉。非常感谢贵党对我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提案中对跨境电商存在的发展问题分析深入到位,针对此提出的有关建议具有前瞻性和建设性,值得我们进一步研究和探索。收到提案后,我局高度重视,对建议进行了专题研究会商。并列入年度工作计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扎实推进、有序开展。

一、培引龙头标杆企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2018年西安获批跨境电商综试区以来,我们在加快完善产业链、培育招引跨境电商企业、加快平台通道建设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目前,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设立9个创新示范先行区,认定跨境电商产业园区12个,入驻企业超过1000家,从业人数超过2万余人,吸引了天猫国际、考拉海购、京东、蜜芽、敦煌网等知名电商平台入驻,培育了曲江智诚跨境电商产业园、丝绸之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陕西蜜袋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本土跨境电商企业,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初步形成。2021年一季度,我市跨境电商年度进出口交易额累计达到15.21亿元。同时,我们依托西安港港口功能定位和全国运量最大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抢抓国家允许西安开展跨境电商B2B出口的有利时机及疫情下对国际物流方式转变的机遇,通过“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全力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作为全国跨境电商综试区的后起之秀,国际港务区大力推动跨境电商与中欧班列的深度融合,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跨境电商产业发展的特色之路。

下一步,我们将一是开拓创新跨境电商发展新模式。依托中欧班列“长安号”大通道优势,开辟跨境电商铁路绿色通道,制定针对跨境电商的便利性措施,拓宽跨境电商企业物流解决方案,助推中欧班列“长安号”全国跨境电商集结中心建设发展。积极拓展航空客货运航线和“长安号”线路,将跨境电商与优势产业相结合,利用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指定口岸、“长安号”等平台优势,发展“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临空+自贸+跨境+口岸”等跨境贸易新模式。二是加快推进海外仓高质量发展。在跨境电商建设方面,以筹建布局海外仓为主,引进国内外龙头电子商务企业为辅,开展跨境电子商务B2B进出口业务。助力赶鸭子、洋货码头、蜜袋、尚阳、阿里巴巴、韦恩等跨境电商企业发展,积极打造跨境电商产业链和生态圈。

二、强化政策指导,完善支持体系

2020年3月,我局制定出台了《西安市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创新示范先行区建设评估办法》及《西安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认定办法》,借鉴杭州、宁波等地经验并结合我市实际,对西安九个创新示范先行区按照跨境电商交易额、产业聚集度、入驻企业数等指标进行考核及排名,进一步完善西安综试区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以及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进行认定,引导跨境电商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方向发展,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在广泛调研学习、多次交流研讨的基础上,我局起草了《关于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及配套的《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支持政策》,提出“推进中国(西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建设海外仓和境外商品展示中心”“创新跨境电商B2B业务监管模式”“加快陕西跨境电商国际快件产业园产业配套”等推进跨境电商发展的工作措施。形成了《2021年度外经贸发展专项(跨境电子商务)资金申报指南》,对围绕跨境电商开展的监管场所、平台体系、海外仓建设,产业园、产业链建设及人才培养、课题研究,招商引资、市场开拓和公共营销等服务体系建设等项目给予支持,近期将联合市财政局正式印发。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完善政策配套、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提升跨境贸易权益保障服务水平

今年我们将积极落实商务部三大专项行动计划,重点支持跨境电商企业、供应链企业、物流企业、龙头企业与各大院校,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参与跨境电商营销、洽商、物流、支付、统计等各领域的标准建设。积极探索创新《中国(西安)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跨境电子商务B2B出口业务认定标准申报流程和便利化举措》,规范西安B2B出口业务模式认定办法,包含B2B出口企业认定及备案办法、申报监管、数据统计、B2B出口商品追溯与退货、B2B出口海外仓认定等整套方案。同时,我们也将大力做好跨境电商品牌培育工作,推动出台并用足用好针对跨境电商企业品牌培育有关扶持政策,扶持和认定一批原创国际品牌,支持企业境外注册自有商标和开展产品国际认证,发挥“一带一路”国际网络贸易促进中心作用,鼓励跨境电商平台对入驻品牌企业给予重点支持,逐步建立较为完善的跨境电商品牌培育、发展和保护机制。

四、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模式

跨境电商是一个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地区互相融合的经济活动,对人才有着更高的要求。目前,针对跨境电商科研建设和创新人才培训,我们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成立西安跨境电商综试区专家智库。聘请APEC电子商务工商联盟、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西安海关等部门的15位专家学者作为智库成员,为跨境电商建设建言献策。二是积极与高校开展合作。与西安邮电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合作,设立了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跨境电商分院、跨境电商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专业研究机构,并联合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开展跟岗访学工作,面向16所高校师资进行跨境电商实践访学等活动。三是与知名电商企业合作开展专业培训。与亚马逊、阿里巴巴、京东等知名电商企业深度合作,开展跨境电商专业知识、品牌建设、渠道拓展及专业人才等培训。目前,已累计培训人次达800余人。

接下来,我们也将继续联合企业、社会及高校资源,探索建立高校人才实训基地,努力培养高质量的跨境电商人才,共同推进我市跨境电商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特此函复。

西安市商务局

2021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