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9年,西安市商务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切实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对行政权力的民主监督,方便群众办事,不断增强商务工作的社会透明度和影响力,现将西安市商务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

2019年,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围绕商务中心工作,突出重点领域,拓宽公开渠道,及时、主动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处室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局办公室牵头组织实施,电子商务中心配合,专人负责日常事务和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更新,明确专人负责新闻发布及舆论引导。推进行政权力公开运行,不断提高全体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对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通过创新形式和方式抓好政府信息公开,使全局干部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对促进商务为民、密切党群关系、推进商务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

二、多方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我局建立多种渠道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西安市商务局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二是发挥我局西安商务微信公众号的主阵地作用,发布信息2138篇,订阅数4259人。同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积极宣传政务信息;三是全面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30条;受理群众咨询、建议及投诉1620件,办结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在门户网站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栏目,申请人可以在线申请公开,也可通过邮寄、送达、电话等方式进行申请信息公开,2019年我局共办理依申请公开6件,办结6件,办结率100% 。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我局2019年受理人大建议17条、政协提案36条已全部办理完毕,办结率100%。

五、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制度建设和基础建设情况

2019年度,我局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完成了门户网站的进行了全新改版和日常维护工作,为掌握信息、正确决策、各部门协调沟通、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同时我局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相关制度,认真对照《条例》对本局政务信息进行梳理,按规范编制了《西安市商务局信息公开指南》,建立健全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制度,建立了严格、规范的政务信息发布的保密审查机制和程序。

2020年,我局将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不断提高商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的同时,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程序、制度,大力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提高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不断提高商务业务的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