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局长张选民解读《西安市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

一、《方案》出台的背景和主要考虑是什么?

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把战略基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农村有巨大空间,可以大有作为。

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大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面促进农村消费”。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促进农村消费扩容提质升级”。

市商务局等17部门制定出台《方案》,是对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是推动县域(涉农区县、开发区)商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与消费提质良性循环的必要举措。

二、《方案》实施范围主要包括哪些区县?

我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的实施范围包括所有涉农区县、开发区(灞桥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鄠邑区、蓝田县、周至县,西咸新区,高新区、国际港务区)。

三、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主要目标是什么?

到2025年,在具备条件的地区,实现县城(城区)有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镇(街)有商贸中心、村村通快递,以县城(城区)为中心、镇(街)为重点、村为基础的县域商业体系基本建立。

四、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要把握好哪些基本原则?

一是政府引导、社会参与。政府出台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规划和支持政策,以政策引导市场预期,以规划明确投资方向,鼓励社会各种要素积极投入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中,促进城乡要素双向有效流动,带动县域商业快速发展。

二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综合考虑人口分布、市场需求、生态保护等因素,合理确定县域商业布局、功能业态、数量规模、辐射范围等建设改造内容。立足实际、适度超前、注重服务,不搞大拆大建,避免商业过剩和同质化竞争,适应乡村振兴要求。

三是突出重点、城镇带动。开展示范县、示范镇创建活动,突出县城(城区)商业设施建设,在财政资金安排上予以倾斜;通过示范带动,推进县域商业发展,形成县乡村功能互补、错落有致的商业发展格局。

四是上下结合、协同推进。引导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新理念下乡,缩小城乡消费差距,让农民在家门口享受与城市同样标准的产品与服务,激发农村消费活力。加强产销对接,拓宽流通渠道,推动农产品进城,提高农民收入水平。

五、《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都有哪些?

《方案》主要从5个方面提出23条具体任务。

一是完善商业体系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完善县城(城区)商业设施,建设镇(街)商贸中心,改造农村传统网点等。

二是推进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包括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进农业园区建设,提高农产品商品化处理能力,加强农产品质量管理,开展农业品牌提升行动等。

三是加强农产品流通网络建设。主要包括培育农村新型商业带头人,规范乡村建设用地审批,提高市场公益保障能力,完善农产品流通网络,补齐冷链物流设施短板,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强化产销对接长效机制等。

四是丰富农村消费市场。主要包括开发适合农村市场的消费品,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农村生活服务供给,提升农村文旅服务功能,发展城乡物流共同配送等。

五是规范农村市场秩序。主要包括强化农村市场执法监督,促进农资市场有序发展,加强市场质量安全监管等。

六、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主要从哪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设施升级。对县城、乡镇和村三级商业设施,进行“三个一批”改造升级。在县城,重点改造升级一批综合商贸服务中心和物流配送中心;在乡镇,重点改造升级一批乡镇商贸中心;在村里,把一批夫妻店,改造升级为新型连锁便利店。

二是商品服务升级。加强农产品生产、运输、仓储、流通、消费等各环节信息互联互通、设施共用共享,带动农业全链条升级。开发更多适合农村消费特点的优质商品和服务,扩大农村消费。发展乡村旅游、民俗、特色文化、休闲农业等服务,推动农村商旅文娱体融合发展。

三是模式升级。推动农村传统商业企业,大规模应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软硬件升级。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进一步扩大农村电商覆盖面。促进“商品+服务”“文化+旅游”“种养+观光”“生态+休闲”等多种经营业态有机融合,实现一点多能、一网多用。

四是监管升级。把规范农村市场秩序和加强市场监管放在突出位置,加大执法力度,完善城乡联动机制,加强源头治理,严厉打击农村生产经营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经营行为。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推动农村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行业自律。

七、在保障政策落地方面,政府有哪些具体措施?

(一)加大土地供应保障力度。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国土空间规划,结合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需求,按程序将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合理规划用地规模。

(二)加强财政、金融资金投入。加大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资金力度,用足用好市级专项资金,创新支持方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入,统筹发力支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三)加强分级分类管理。参照县域商业建设指南,明确商业设施、业态结构和功能,实事求是确定建设规模和标准。制定地方标准,推动农产品市场分级管理。

(四)强化指导考核。将县域商业建设情况作为乡村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市商务局牵头定期进行工作调度和督促指导。各涉农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要切实担起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的主体责任。

(五)建立协调机制。建立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市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副召集人,市委农办、市发改委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各项工作,共同推进县域商业体系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