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西安市汽车消费券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一、申领西安市汽车消费券的条件是什么?

1.申领主体必须为居民个人,不限户口所在地。

2.须在西安市注册登记的限上汽车销售企业购车,销售企业名单以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名单为准。

3. 购买车辆须为乘用车(含新能源汽车)新车,不包括二手车,并在西安市登记注册并办理车辆挂牌。营运车辆及特种车辆不在补贴范围内。

注:细则中所称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制造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

4. 购车时间须在2022年6月1日至2022年9月30日(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时间为准)以内,并在2022年10月25日前完成登记注册并取得号牌。

二、西安市汽车消费券的发放标准是多少?

购车发票金额为10万元(不含)以下,每辆发放1000元汽车消费补贴。

购车发票金额为10万元(含)至20万元(不含),每辆发放2000元汽车消费补贴。

购车发票金额在20万元(含)至30万元(含),每辆发放3000元汽车消费补贴。换电模式车辆购车发票金额30万元以上的,每辆发放3000元汽车消费补贴。

购车价格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中的价税合计数为准。

三、申领系统开放起止时间是多少?

补贴申领系统开放时间:2022年6月15日至2022年10月31日。

四、汽车消费券申领程序有哪些?

下载登录“云闪付”APP—“西安市汽车消费券”平台,选择符合汽车消费券申领条件的销售企业,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以下资料:

(1)购车人身份证

(2)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3)机动车行驶证

(4)机动车登记证书

(5)购车刷卡POS机小票

(6)个人银行账户信息

五.申领人如何查看申请进度?

申领人可在“云闪付APP”—“西安市汽车消费券”—“查看申请进度”处查看申领进度。

六、消费券申领后多长时间到账?

补贴发放到账时间:当月对上月申报资料集中审核,审核合格后次月到账。

七、申领补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系统根据消费者提交申请资料时间自动排序,审核合格后逐批发放补贴,如提交的申报资料有误,系统平台将予以退回,按照消费者重新申请提交的资料排序,直至总额度发放完毕为止。申领人一定要认真阅读并按细则规定程序操作并及时查看进度,因个人资料报送有误导致无法领取消费券的后果自负。

2.申领人须为机动车所有人,与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银行账户所有人一致。申领人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供虚假信息骗取财政补助资金的,将取消机动车所有人补助资格、追缴补助资金,依法追究责任。

3.每辆符合补助条件的汽车只可申领1次西安市汽车消费券,不能重复申领。如遇同时期省、区县(开发区)开展同类汽车消费券活动,只能选择其中一个申领。

4.申领人应与汽车销售企业确认提车、上牌时间,避免因逾期登记上牌导致无法享受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