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局长张选民解读《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

一、方案背景

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对于提升城市发展水平、带动区域协同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具有重要意义。

2021年7月19日,商务部王文涛部长在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推进会上宣布,在上海市、北京市、广州市、天津市、重庆市,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8月5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培育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总体方案》,明确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陕西省和西安市高度重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工作,省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均将培育创建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列入重点工作。今年,我市明确的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将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列为重要的工作内容。结合我市“十四五”期间城市发展的新任务和消费市场发展新变化、新趋势,市商务局组织起草了《西安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创建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由西安市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正式印发。

二、创建目标

一是培育“三都四城”城市品牌。加快建设彰显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之都”、引领潮流风尚的“时尚购物之都”、传古承今的“国际美食之都”,逐步建成面向“一带一路”的“国际旅游名城”“国际教育名城”“国际会展名城”和“世界赛事名城”。

二是推动消费市场高质量发展。力争到202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6300亿元,旅游总收入突破4000亿元,品牌首店、旗舰店、概念店、体验店数量保持西部前列,成为高端品牌西北首发地、国潮品牌西部策源地、文创品牌全国集聚地。

三、重点任务

一是建设历史文化之都。依托西安千年历史积淀,建设中华文明根脉城市,重点实施“3+4+10+3”工程。

二是建设时尚购物之都。推动零售商业国际化、智慧化、时尚化发展,打造世界级消费“圈”、融合发展消费“带”、国际时尚消费“街”、潮流时尚消费“点”。

三是建设国际美食之都。大力发展西安地域特色美食,培育100家高成长性本土餐饮企业,力争到2024年底,西安老字号达到100家以上。打造8个多元化的餐饮集聚区,扩大西安美食之都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四是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旅游名城。构建国际旅游“一核两廊八板块”发展布局,通过消费赋能和业态创新,打造八大国际旅游品牌。

五是建设“一带一路”国际教育名城。充分发挥西安高等教育优势,加快培育孵化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教育品牌,打造享誉全球的国际教育名城。

六是建设“一带一路”国际会展名城。借力“一带一路”发展契机,加快会展业标准化、品牌化、国际化步伐,努力争取优质会展项目和会展企业落户西安。打造五大会展产业聚集区,扩大会展消费市场,将会展业打造成西安现代服务业的新引擎。

七是建设世界赛事名城。持续放大十四运会效应,积极拓展体育消费市场,以体育赛事活动为主线,努力推进西安世界赛事名城建设。

八是打造国际化便利化消费环境。从提升城市消费环境、完善消费政策制度、推动区域消费联动发展、坚持绿色消费引领4个方面优化消费环境。

四、保障措施

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加强督导落实、推进体制改革、建立标准体系、优化消费设施、创新宣传推广、强化人才支撑等7个方面加强保障,形成全市上下共同培育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工作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