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商务局出台20条措施推进商贸业创新发展

近日,西安市商务局印发《推进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加快商贸流通转型升级若干措施》(下称《措施》),聚焦激发实体商业发展活力、营造多元化商业应用场景、实施电商直播赋能工程、完善保障措施4个方面提出20条举措,着力培育商业发展新动能、激发传统商业新活力、赋能新型消费高质量发展,这既是西安市商务局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战略和省市稳增长工作安排的实际行动,也是促进商贸业创新发展的具体抓手。

坚持目标导向,对标对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围绕贯彻落实商务部等部门《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指南》《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商贸物流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计划》《智慧商店建设技术指南》等文件精神,紧扣我市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目标,以“加快生产消费服务深度融合、线上线下应用场景深度融合、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为主线,着眼实现商贸服务业模式不断创新,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行业整体水平明显提升,《措施》更具有指导性。“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是商务部批准我市进行的一项试点任务,《措施》提出以我市试点为契机,“支持品牌连锁店对形象标识、门店管控、设施配置、服务标准、商品采购、物流配送实行“六统一”。引导品牌连锁便利店、生鲜店、超市、餐饮店新开经营门店,拓展网订店取、社群营销、到家服务等消费新渠道,满足社区居民多样化消费需求。鼓励电商企业积极探索社区电子商务发展模式,深入居民社区、中央商务区和大学生活区等布设网点,实现生鲜配送、生活服务等多种功能,促进业态不断创新与升级。

坚持问题导向,直面我市商业发展具体任务和痛点堵点。围绕稳增长这个根本任务和促消费这个具体抓手,结合我市商贸业发展现状,在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的基础上,《措施》在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活力方面,提出“加快零售业创新发展、推进平台经济转型升级、转变商贸物流发展方式、加快一刻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强化县域商业服务能力”5条举措。在营造多元化商业应用场景方面,提出“推进品牌经济升级、提升夜间经济动能、支持首店经济发展、壮大网红经济规模、促进楼宇经济提升5条措施,抓住了商务经济的根本和关键,《措施》更具有操作性。

坚持结果导向,提出商贸企业创新发展的路径选择和要求。传统商业转型升级,关键是上云用数,促进企业网络化、智慧化、数字化,既有传统零售业发展线上业务的迫切需求,也有线上企业开启线下体验的多样选择。《措施》在实施电商直播赋能工程方面,提出了“直播+西安名品”“直播+本地生活”“直播+会议会展”“直播+专业市场”“直播+产业供应链”5条路径。在完善保障措施方面提出了”创新管理服务、规范市场秩序、加大服务支持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发挥行业组织作用“5条措施,路径和要求具体实在,《措施》更具有针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