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消费百日行动补助实施细则》解读

一、申领西安市新能源汽车补助的条件是什么?

1.申领主体必须为居民个人,不限户口所在地。

2.须在西安市注册登记的限上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新车。第一批符合补助条件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名单已于11月30日在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对未及时纳入首批名单或新纳统的新能源汽车销售企业由相关区县、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及时上报市商务局,市商务局审定后对外公布。

3.符合补助条件的新能源汽车类型包括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含增程式)、燃料电池汽车。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不享受补助。

4.购买车辆日期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时间为准,时间为2021年11月25日至2022年2月28日。

5.车辆须在2022年3月31日前完成登记注册并取得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

二、西安市新能源汽车补助的标准是多少?

1.百日行动期间,购买10万元(不含10万元)以下新能源汽车,2021年11月25日至12月31日每辆补助2000元,2022年1月1日至2月28日每辆补助1000元;购买10万元(含)至30万元(含)新能源汽车,2021年11月25日至12月31日每辆补助6000元,2022年1月1日至2月28日每辆补助3000元。

2.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价格限制,按以上补助时间段标准执行。

注:2021年4月,财政部、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20]86号)之附件《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补贴方案及产品技术要求》明确:享受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新能源乘用车,其补贴前售价须在30万元以下(含30万元),“换电模式”车辆不受此规定限制。

3.购车价格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中的价税合计数为准。

三、申领补助的起止日期是多少?

西安市新能源汽车购车补助申请时间为2022年1月1日至4月30日。逾期视为自动放弃,不予受理。

四、补助申领和兑付的程序有哪些?

1.在西安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下载App或在新能

源汽车销售企业现场扫描二维码,登录“西安市新能源汽车综合补助”平台。

2.按照系统提示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身份证、行驶证、

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机动车登记证书、银行账户信息等相关材料。

3.第三方机构对申领对象上传的资料进行审核,报市商务局审定后,通过官方网站将结果向社会公示(公示时间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按标准兑付补助资金。

五、申领补助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申领人应为机动车所有人,与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银行账户所有人一致。每辆符合补助条件的新能源汽车只可申领一次综合补助。

2.申领人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供虚假信息骗取财政补助资金的,将取消机动车所有人补助资格、追缴补助资金,依法追究责任。

3.申领人应与汽车销售企业确认提车、上牌时间,避免因逾期登记上牌导致无法享受补助。

4.汽车销售企业应诚信经营,严格区分产品销售优惠和政府财政补助,严禁以政府财政补助代替销售优惠。对多开、虚开、伪造销售发票协助新能源汽车所有人骗取财政补助资金的,将取消所涉车辆申报补助资格,依法追究相关企业责任。

附件:西安市符合新能源汽车消费补助条件销售企业名单.xlsx



新增加4家符合新能源汽车消费补助条件销售企业.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