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实施细则》政策解读

一、申领2023年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的条件是什么?

1.须在西安市注册登记的限上汽车销售企业(购车时应为限上企业)购车。各区县、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在企业自愿报名的基础上,审核推荐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参加活动。符合补贴条件的汽车销售企业名单在市商务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布。

2.居民个人在公布名单中的西安市限额以上汽车销售企业购买新能源乘用车新车,二手车、营运车辆及特种车辆不在补贴范围。

3.细则中所称乘用车,是指在设计、制造和技术特性上主要用于载运乘客及其随身行李和(或)临时物品,包括驾驶员座位在内最多不超过9个座位的汽车。

4. 申领主体必须为居民个人,不限户口和车辆挂牌所在地,不限个人名下购买车辆数量。

5.购买车辆日期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时间为准,时间为2023年3月21日至2023年4月30日。

6.车辆须在2023年5月15日前完成登记注册并取得号牌,5月31日前完成资料申报并确保资料无误。

二、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的标准是多少?

对符合申领条件的居民个人购买新能源乘用车新车发放一次性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具体标准为:

购车发票金额为9万元(不含)以下的,每辆补贴2000元。

购车发票金额为9万元(含)至20万元(不含)的,每辆补贴4000元。

购车发票金额在20万元(含)以上的,每辆补贴6000元。

以上购车价格均以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中的价税合计数为准。

三、补贴申报平台开放起止时间

补贴申报系统开放时间为2023年4月1日至2023年5月31日,期间未通过审核的车辆申报材料,将视为不满足补贴条件。

四、补贴申领和兑付的程序有哪些?

1.申领人下载并登录“云闪付APP”,点击进入“西安市新能源汽车补贴”平台,选择已购车辆的销售企业,按要求填写相关信息,并上传以下资料:

(1)购车人身份证;

(2)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

(3)机动车行驶证(主、副页);

(4)机动车登记证书(第1、2页);

(5)个人银行账户信息。

2.购车人填报资料后,我们将按照系统初审、第三方机构复审的程序,分批次对申报资料进行审核,对符合补贴条件的车辆通过官方网站公示结果(时间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按标准发放补贴至申领人银行账户。

3.消费者可在“云闪付APP”—“西安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查看申请进度”处查看进度,并注意接收审核提示短信。

五、申领补贴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1.申领人必须为机动车所有人,且机动车销售统一发票、行驶证、车辆登记证书、银行账户所有人信息必须与机动车所有人一致。

2.申领人应严格按标准要求上传资料,并认真核对并保证信息的准确性(特别是银行卡号)完整性(登记证书正文部分),避免因格式、卡号错误或图像模糊等问题无法通过审核或补贴资金无法到账。

3.申领人须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对提供虚假信息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的,将取消机动车所有人补贴资格、追缴补贴资金,依法追究责任。

4.申领人应与汽车销售企业确认提车、上牌时间,因逾期登记上牌导致无法享受补贴的,由申领人本人负责。

5.汽车销售企业应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严禁多开、虚开、伪造销售发票或其它手段协助机动车所有人骗取财政补贴资金。如有上述行为之一,将取消所涉车辆申报补贴资格,依法追究企业责任并建议列入诚信黑名单。

西安市符合新能源汽车消费补贴条件销售企业名单(第一批).xlsx